首页 > > 78

牛仔服文化展牛氣沖天

2019-04-02
来源:香港商報財經副刊

  

  大部分人的衣櫃內都必定有牛仔褲,是日常穿著的必備品,但對牛仔褲的由來、歷史,讀者又知道幾多?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正舉行「DDDenim牛仔服的生活及文化」展覽,由即日起至6月6日帶你了解牛仔服歷史,觀賞名人及名牌的牛仔服收藏,更能欣賞年輕藝術家對牛仔布的全新演繹。

  文、攝影:Karena

  展覽場地以黑牆及木架設計,兩邊的木板上擺放了眾多牛仔褲展品,中間更設一間小木屋。

  牛仔布的原產地是法國小鎮NIMES,最初是用作航海帆布。直到1847年,居於美國三藩市的 Levi Strauss及裁縫師 Jacob W. Davis以造帳蓬的布料創造出第一條牛仔褲,初期是供應給礦工工人穿著,後把褲料改為靛藍牛仔布,成為了世上第一代牛仔褲。初期的牛仔褲以耐用為主,現今經過改良及設計,才具有時尚美感。

  上面的照片為二十世紀美國工人穿上牛仔褲在摩天大廈建築中的天橋上。

  牛仔服貫穿日常生活展覽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介紹牛仔服如何由電影、攝影、藝術與音樂、雜誌出版界和廣告創作五方面融入我們的生活。展品是策展人黃源順及程少偉的藏品,包括《號外牛仔褲百科全書》、Calvin Klein Jeans 1992年廣告照片、本地品牌 YORK廣告等,都是他們在工作上接觸到而累積下來與牛仔服相關的藏品。黃源順更展出珍藏的法國A.P.C.牛仔褲,他向本報記者透露:「它原本是深藍色的,被我穿了20年已經長了鬚,穿上身非常舒服,整個人的心情也會很好。」言語間透露出對它的熱愛,為了保存牛仔褲,黃源順一年只會用水把它浸泡幾次,已成為充滿皺紋的老朋友。

  左邊為本地雜誌《號外》於1990年代創作以牛仔服打扮為主題的封面,右邊是1993年推出《號外牛仔褲百科全書》。

  資深傳媒文化人及策展人黃源順(右)及程少偉(左)展示他們的牛仔珍藏品。

  上面兩條是陪伴策展人20年的牛仔褲。

        本地創立的牛仔服飾品牌 YORK懷舊廣告。

  新時代牛仔布藝術品

  展覽第二及第三部分展出名人的牛仔服珍藏品,及奢華品牌牛仔服設計,體現不同時代曾掀起的牛仔風潮。最後一部分展示年輕藝術家演繹的跨媒界藝術品,當中的牛仔結他揚聲器十分有趣,以一個小型的Fender Pro Junior揚聲器配上一條加大碼女裝牛仔褲,因此名為「Fat Bottomed Girl」,體現藝術家對五十年代搖滾音樂的喜愛。另一件藝術品運用了意想不到的材料,以牛仔褲洗水紙牌物料摺疊,配以「紅牛」車線設計的淘金工具,反映美國舊金山的淘金熱潮。看似普通的牛仔服,經過改造展現具象徵性的文化。

  第二部分展出鄭伊健、何超儀、劉天蘭等名人的牛仔服珍藏品。

  劉建文在九十年代末創作了名Gardener系列的人偶公仔。人偶衣著就是當年街頭文化潮流者的衣著反映——鬆身T恤配超闊褲管的牛仔褲。人物造型包括創作者本人及創意人林海峰。

  The Boogie Playboys創作的「Fat Bottomed Girl」。

  STICKYLINE以牛仔褲洗水紙牌物料製造的淘金工具。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