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港股劲升创9個月新高 步入技術性牛市

2019-04-02
来源:香港商报

 

  恒生指數昨大升510點至9個月以來新高。 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鍾穎琳報道:隨着內地製造業數據好過預期,以及憧憬中美貿易談判達成協議,港股昨升至9個月新高,收市報29562點升510點,5日連升累漲1038點或3.6%,大市總成交有1286億元。港股由去年10月底的低位24540點,反彈至昨日盤中高位29612點,累積升幅逾兩成,技術上步入牛市。分析認為,內地經濟能否進一步改善仍須其他經濟數據配合,加上中美貿易談判前景尚不明朗,港股短線料受制3萬大關,支持位50天線約28300點。

  上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回升至50.8,高過市場預期中值及2月的49.9,創8個月新高,是4個月以來首次重返擴張水平。此消息亦刺激內地股市全線上升,上證指數升超過2%,深證成分指數更突破1萬點收市,滬深兩地股市總成交亦增至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帶動恒生指數裂口高開332點後升幅擴大,最多漲561點,至29612點逾9個月高位。

  中資金融股成升市功臣

  恒指昨日高開超過300點之後,早段曾升破29600點,其後在高位窄幅上落。國企指數收報11557點,升178點或1.56%。內險及券商股有追捧。中國平安(2318)及中國人壽(2628)升2.4%及1.4%。新華保險(1336)、中國太保(2601)、海通證券(6837)、中信證券(6030)、華泰證券(6886)及廣發証券(1776)升2%至4.4%。中資金融股是升市功臣,中銀香港(2388)績後獲大行唱好,收市升6.4%,是表現最佳藍籌;中國銀行(3988)漲3.6%;農業銀行(1288)績後亦飆2.5%。公布業績後捱沽的工商銀行(1398)及建設銀行(939)反彈2.8%及2.5%。

  內房股持續強勢,萬科(2202)飆5.7%,是表現最佳國指成分股。中國海外(688)升3.8%;碧桂園(2007)升1.6%;華潤置地(1109)及融創中國(1918)創新高,收市齊升2.3%。其他重磅股個別發展,騰訊(700)升1.1%;滙豐控股(005)及友邦保險(1299)升1.3%及1.2%;中國移動(941)逆市跌2.4%,是表現最差藍籌。

  內地減稅降費利好頻出

  去年以來,內地陸續實施降準及減稅降費等措施,支持經濟活動明顯加快,股市亦受惠其中。雖然券商對經濟好轉能否持續存在分歧,但是普遍認為內地寬鬆政策會持續,例如減稅和減電費等。摩根士丹利認為內地4月正式開始減增值稅等,可以令經濟活動進一步改善,出口收縮程度亦減弱。

  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鍾正生表示,隨着融資環境更寬鬆,加上政府努力紓困民營部門,中美貿易談判取得積極進展,整體製造業形勢在3月回暖,就業形勢大為改善。不過,野村提醒,出口、樓市和汽車銷售仍然未有明顯增長,反映需求可能繼續疲弱,對3月指數復蘇取態謹慎,擔心經濟活動可能會回落。

  恒指上望3萬點仍待觀望

  港股3月高低位分別為29486點及28201點,波幅有1285點,恒指現已觸及保歷加通道頂部的約29560點水平,而保歷加通道底部開始出現下移迹象,市場關注是次突破後能否站穩,因為本周利好的消息並不多。

  宏匯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林嘉麒認為,港股氣氛好轉,是次破位主要由經濟數據帶動,惟昨天成交略嫌不足,仍未有足夠動力挑戰去年6月份在3萬點附近的下跌裂口。他預料,港股先橫行整固,短線而言,支持位50天線28300點,需要其他經濟數據配合,例如月中的社會零售銷售及固定投資等數據,以及港股成交進一步增加,方能確認港股是否由熊轉牛。

  招銀國際策略師蘇沛豐表示,恒指初步突破29500點之後,還要觀望能否連續幾天企穩。假若未能企穩,將形成「小雙頂」,回調壓力較大。初步估計,恒指會在29000點至29600點之間上落。

  外圍方面,美國本周將繼續有多項數據公布,當中即將公布的美國ISM製造業PMI指數最令人擔心,因為市場預料3月數據有可能回落到1月的54.2水平。此外,美國將於本周五公布3月非農新增職位數據,預期增長17.5萬份,遠高於上月的2萬份。

  另外,近來金價上揚、債息倒掛,市場資金逐漸向避險產品泊岸,4月投資者聚焦離不開英國脫歐及經濟前景等問題。匯市方面,近期美匯上漲,令其對其他新興貨幣將持續偏強,港元匯價近期持續偏弱,銀行體系結餘跌穿600億元,市場擔心若結餘持續縮減,一旦資金大規模撤出,港息上升壓力會否驟增或引發其他問題。

  羅兵咸:港首季IPO集資跌17%

  相較於本港去年IPO市場強勁表現,今年首季IPO活動有所減慢。羅兵咸永道昨日發表2019年首季首次上市集資回顧及展望,期內首次上市公司數目按年減少38%至43宗,集資額按年減少17%至203億元,惟企業上市申請持續活躍。整體上市宗數及集資總額按年減少,主要由於創業板上市宗數按年大幅減少85%至5宗所致。

  港股市場首季有43間新上市公司,按年減少26宗或約38%;當中創業板上市集資錄5宗,按年大減28宗或近85%。集資總額方面,首季首次上市公司的集資總額共約203億元,按年下降17%。

  創業板大減逾八成

  羅兵咸永道稱,整體上市宗數及集資總額都較去年同期減少,主要由於創業板上市宗數大幅減少逾八成所致,主板上市宗數方面錄得輕微增加。零售、消費品及服務類股份IPO仍佔最大比重,佔第一季主板52%和創業板60%。

  該行表示,中美貿易摩擦、英國脫歐等全球地緣政治和經濟等不穩定性,仍可能繼續影響金融市場的表現,但外圍因素及市場波動有所緩和,利好資本市場投資氣氛,預料上市集資需求保持平穩。

  該行又稱,隨着港交所最近宣布2019至2021戰略計劃,將看到更多海外企業,尤其是來自東南亞的企業來港上市,將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及全球其中一個最主要首次上市集資中心的角色。上海科創板正式落實,進一步強化整個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

  此外,羅兵咸永道料今年全年主板首次上市公司數目140間,集資總額1950億至2150億元;創業板首次上市公司數目料60間,集資總額50億元,總計料今年有200間首次上市公司,集資總額料介乎2000億至2200億元。

  【新闻链接】

  A股累積做多動能 放量強攻 深成指重上萬點

  A股春季行情終於在全國兩會之後做出新的方向性選擇,4月1日內地股市繼續井噴,上證綜指大漲79個點或2.58%,深證成指更暴漲360個點或3.64%。創業板指數漲幅最大,接近4%。兩市場成交額繼續放大,衝上萬億元大關,達到10440億元人民幣。至此,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已經達到677個點或27.2%,深證成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更達到3028個點或41%。

  利好因素空前密集

  內地股市今年1月4日開啟的春季行情,到4月1日利好空前密集,引發市場繼續井噴。一是外交部4月1日例行記者會透露,關於第九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劉鶴副總理已啟程前往美國。繼續為中美經貿磋商創造良好氛圍,決定從2019年4月1日起,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繼續暫停加徵關稅。中美貿易談判持續趨向緩和,甚至接近達成協議,是今年春季行情最大的推動力。

  昨日,成都某證券營業廳內股民關注A股漲勢。中新社

  二是雖然人行已經闢謠降準消息,但市場對4月降準的預期同時躍然紙上。多家機構預計,4月下旬降準的可能性很高。

  三是財政部、稅務總局、海關總署聯合印發《關於深化增值稅改革有關政策的公告》,決定自4月1日起降低部分行業增值稅率。另外,經濟景氣指標回暖,官方和財新的製造業PMI指數重回擴張區間。

  市場心態轉向積極

  今年春季行情已經扭轉了市場心態,進入到任何消息都變成利好階段,就是利空也會當做利好來炒作。如降準本來被人行否認澄清,但是市場繼續當做利好預期爆炒。在這種情況下,市場只能通過做多動能的累積而延續逼空行情,直到消息面真正地發生變化。

  場外資金在持續湧入,北向資金更是爭先恐後,4月1日深證成指已經站上萬點大關,上證綜指也突破了前期高點3129點的壓制。從做多力量累積情況看,內地股市熱錢仍然會繼續加碼進入深圳股市。深圳股市,尤其是創業板將繼續是賺錢效應最突出的市場。內地股市一邊倒的行情與市場做空機制仍然受到一定限制,無法充分發揮作用有很大關係。所以,投資者需要提防的是股指期貨方面的消息。

  昨日兩市只有60家股票下跌,普漲特徵明顯,經過3個交易日上證綜指就從2994點井噴到3170點,顯示市場井噴動能強勁。但是,從3000點到3500點套牢盤極其沉重,多方過度的強勢也要提防突然的做空。而且,以目前的成交額,持續的普漲也是難以為繼,所以後續選股難度也會加大。

  3月股指期貨成交增3倍

  中國期貨業協會最新統計顯示,3月國內期市快速回暖,尤其中金所股指期貨市場,成交量同比增長逾300%。

  分交易所和品種看,中金所股指期貨市場增幅明顯,其中又以中證500股指期貨增長最為突出。滬深300股指期貨3月成交量為231.5萬手,同比增長365.67%;上證50股指期貨成交量為103.46萬手,同比增長185.5%;中證500股指期貨成交量為172.81萬手,同比增長469.36%。(記者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