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門二橋下周二通車,港人再多「北上」捷徑!

2019-03-28
来源:香港下午茶

  广东省交通集团26日发布消息,备受关注的珠江口过江通道——虎门二桥项目计划於2019年4月2日下午正式通车。虎门二桥项目历经10年谋划、5年「智造」,即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後,首个投入使用的超级工程、民生工程、创新工程。

  该项目由「双子桥」构成,两座超千米级特大跨度悬索桥同时建成通车尚属世界首次,不仅代表着中国桥樑建设的世界领先水平,而且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大通道,为湾区时代提速,也为香港人「北上」提供了又一条捷径。

  广东省交通集团投资建设的虎门二桥项目,位於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全长近13公里,路线起於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先後跨越珠江大沙水道、海鸥岛、坭洲水道後,穿越虎门港,终点与东莞市沙田镇相接。

  通车後从广州南部到东莞的路程可缩短10公里,比现在缩短约半小时车程。可以预期,接下来的清明小长假,虎门二桥将在一定程度上分流虎门大桥的巨大车流,缓解交通压力。

  超级「双子桥”

  虎门二桥项目横跨珠江坭洲水道和大沙水道,拥有两座超千米的特大桥,全部为双塔悬索桥,八车道,全宽49.7米,宽度为世界整体式钢箱樑第一,可谓超级「双子桥」。

  「世界第一”

  坭洲水道桥为双塔双跨,主跨1688米,钢箱樑悬索桥世界第一;

  90米锚碇地下连续墙基础直径为世界第一;

  主塔高260米,相当於90层楼的高度,高度国内悬索桥第一;

  主缆第一次采用1960兆帕国产高强度镀锌铝钢丝新材料。

  「中国芯」

  「虎门二桥安上国产的『中国芯』,标誌着中国桥用钢丝缆索技术已位居世界领先水平。让中国桥樑进一步从 ‘建造’走向‘智造’」。有业内人士对虎门二桥项目1960兆帕钢丝绳的研发与应用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五年建世界级跨江特大桥

  在坭洲水道桥建设过程中,项目业主和施工方广东长大齐心协力,创造了344天完成从先导索过江到钢箱樑吊装合龙、82天完成504根3043米主缆索股架设、70天完成176片钢箱樑吊装等一系列悬索桥施工纪录。在桥面铺装中,首创一次摊铺面积超20000平方米的世界纪录。

  项目於2003年开始谋划,2013年12月28日正式动工,历时5年多艰苦卓绝的建设,完成了举世无双的同一项目两座超千米的世界级跨江特大桥建设。

  184台「大声公」提升服务水平

  虎门二桥项目实施全线全覆盖监控,并在主桥段安装了户外广播系统,提升保安全保畅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虎门二桥项目副总经理李彦兵介绍,户外广播就是广东俗称的「大声公」,「每隔50米左右安装一台,总共安装了184台。」

  「大声公」採用全天候设计,具有寿命长和优秀的防雨性能。此外,在主桥两侧每隔500米设置一部紧急电话分机,每50米放置一套消防器材,为处理各种紧急情况提供全面的支持。

  目前虎门二桥项目总体工程基本完成,全线所有路灯、景观灯、收费系统、监控系统经过近8个月的安装和联调联试,已正式投入使用。3月21日举行了全线调试亮灯。

  李彦兵表示,虎门二桥海鸥岛收费站正处於收尾工作,附属机电交安工程基本完成,劝返计重系统安装及部分设备拆除仍在进行中,预计在5月正式开放。

  虎门二桥建设回顾

  2003年,开始筹划建设。

  2013年12月28日,虎门二桥项目在广州南沙区东涌镇举行开工动员大会,虎门二桥正式动工。

  2014年4月30日,举行了建设动员大会暨主桥土建标施工合同签约仪式,标志着虎门二桥主体工程建设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

  2014年6月,完成第一根试验桩。

  2016年3月2日,虎门二桥顺利完成了1.8万方混凝土一次性浇筑,打破了之前同样由虎门二桥项目创造的单次混凝土浇筑15000方的纪录,成为国内当前桥樑单次浇筑最大方量。

  2017年4月,坭洲水道桥东塔塔柱封顶,标誌着虎门二桥项目两座超千米级悬索桥——大沙水道桥、坭洲水道桥的4座主塔全部封顶。

  2017年9月26日上午,世界第一跨径钢箱樑悬索桥—坭洲水道桥主缆索股在虎门二桥跨越珠江,与广州市番禺海鸥岛岸西锚碇顺利对接。这标誌着虎门二桥主缆索股架设工程正式开始,也标誌着虎门二桥坭洲水道桥上部结构施工进入又一新的建设高峰。

  2017年11月9日,虎门二桥项目大沙水道桥首片钢箱樑架设成功,标誌着世界最宽悬索桥进入钢箱樑「拼积木」阶段,上部结构施工进入「快车道」。

  2017年11月28日,海鸥岛互通立交主线桥左幅40号墩最後一节混凝土28日顺利浇筑完成,虎门二桥项目S3标完成标段内全部下部结构施工。这一关键施工节点的完成,标誌着虎门二桥已全面转向上部结构施工攻坚阶段。

  2018年1月9日,随着最後一片钢箱樑的吊装完成,虎门二桥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的大沙水道桥钢箱樑吊装架设完毕,成功合龙。

  2018年3月15日上午,虎门二桥项目坭洲水道桥主跨首节钢箱樑成功吊装。这标誌着虎门二桥工程建设进入主樑架设阶段,为2019年上半年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2018日5月25日,虎门二桥项目跨径达1688米的坭洲水道桥顺利合龙。这标誌着虎门二桥两座主桥均已顺利贯通。

  2018年10月,虎门东涌互通主线1028榀预制小箱樑历时两年全部架设完成。

  2018年11月7日,虎门二桥钢桥面铺装作业拉开序幕,主体工程建设进入衝刺阶段。

  2018年11月20日,虎门二桥最後一片节段箱樑成功架设,大桥主线全面贯通。

  2019年1月30日,虎门二桥两座主桥钢桥面环氧沥青铺装工程完成。

  2019年3月12日,虎门二桥坭洲水道桥已完成荷载试验。3月14日凌晨1时30分左右,虎门二桥项目大沙水道桥顺利完成动静态荷载试验。

  2019年3月18日,虎门二桥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出炉:客车实行按次计费,货车实行完全计重收费。

  2019年3月21日,虎门二桥举行全线亮灯仪式。

  2019年3月29日,虎门二桥交工验收。

  2019年4月2日,虎门二桥正式通车。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