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52

小心應對美國經濟吹淡風

2019-03-28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經濟出現轉弱信號,市場回軟,觀望更多數據以作參考。粗略估計,目前美國股市市值和房地產市值同樣都是約30萬億美元,而歐盟各國總和的股市市值約20萬億美元、房地產總市值也是約20萬億美元。至於日本,房地產市值約10萬億美元,股票市場市值約為6萬億美元,有較明顯的差距。看看內地,當前的房地產市場市值高達65萬億美元,是美國的兩倍,股票市場市值卻只有6萬億美元,是美國的五分之一,明顯看到,內地的房地產市場規模不合理,但卻沒有辦法做到即時有效補救;換言之,就是等它自動爆發。

  對於內地股市,國家下定決心,落了重藥,去槓桿、去配資、加強監管,成績終於出來了。但對於樓市,多多計劃仍未能改變;不過,隨產權登記的完善,以及空置物業的新稅收計劃出台,也許能有效打擊部分高借貸率的炒家,只要房價三年不漲,一套房的首付借款利息加上空房稅金支出已達樓價兩成以上,炒家成功賣房也要虧本。當前內地房價只是微凍了一年多,借信用卡資金的炒家仍能挺,所以內地的房地產危機是在今後15至18個月。

  減息可能是毒藥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猛打下,美國聯儲局跪低,累積多年的清譽被毀。聯儲局取向轉鴿,對美國資本市場產生短期利好作用,美股反彈,但是經濟數據卻出現下滑情況,證明這劑補藥並不是真補藥,大有可能是毒藥。

  美債市場出現倒掛現象,10年期和3個月國債倒掛。歐央行3月份議息會議已經表示,將於本年9月推出第三輪長期再融資操作,並暗示年內不加息,並大幅下調經濟增長和通脹預期,歐洲未來經濟基本面走弱形勢已經是被確定。至於美國,已經沒有加息能力,只有減息,就是日本20年前的翻版,真是天道循環。美國一旦加息,債市、股市、樓市全部都有機會跳水;再者,不加息也就是沒有經濟增長,美國經濟有停滯風險。唯一和日本不同的是,美國仍有強大軍力,可以叫其他小弟買單,讓他保留一口氣。

  美建證券貴金屬研究部 杜普樂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