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個人電腦末日將至

2019-03-25
来源:香港商報

  網絡巨企谷歌近期在 GDC 遊戲開發大會中,發布旗下最新STADIA平台,這個谷歌網絡雲端新業務,將令電玩產業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更加會令個人電腦產業步向式微,影響十分深遠。STADIA究竟是什麼玩意?簡單說,我們玩電腦遊戲時,遊戲程式主要是在我們的個人電腦(PC)裏面運算,STADIA平台把遊戲程式運算搬上網絡運端進行,即搬到谷歌電腦伺服器中心內運算,帶來許多方面變化……。

  谷歌把STADIA的介紹短片放在旗下視頻網站YouTube上,片中介紹玩家可以用任何的個人電腦、手提電腦、遊戲機、手機及平板電腦等上網裝置,透過谷歌伺服器STADIA平台,各玩家可以流暢地玩大型3D電腦遊戲,在活動中, 谷歌研發團隊直接以 Ubisoft 的《刺客教條:奧德賽》來示範,玩家使用不同平台可完美無瑕地連接電腦遊戲,完全沒有半點延遲。

  STEAM生意或被分羹

  今時今日年輕人都喜歡看YouTube多過看電視,不少電腦遊戲的玩家愛把自己打機片段上載在YouTube上分享,甚至一邊打機,一邊直播,谷歌研發團隊便示範YouTube 日後的新功能,觀眾可以直接在YouTube購買遊戲,更可以按「開始遊戲」按鈕,就能於5秒內進入遊戲世界,毋須等待下載及安裝遊戲。

  STADIA讓玩家可以透過網絡,隨時隨地玩電腦遊戲,遊戲進度會儲存在伺服器中。初期STADIA將支持到4K、60fps的遊戲體驗,未來並有計劃擴展到8K。STADIA系統建基於Linux系統,日後電腦遊戲開發商可透過谷歌雲端平台開發新遊戲,而谷歌亦會透過旗下AI的機器學習功能,為開發過程提供更多協助工具。

  直接受STADIA威脅的,首當其衝,相信非STEAM莫屬,該公司是現時電腦遊戲界最大的數碼發行平台,市場估計STEAM有約3億註冊用戶,每日上網連線玩網絡遊戲的玩家逾2000萬人,恐怕STEAM日後大量生意都被谷歌搶了。

  電腦界走向雲端競爭

  對電腦較熟悉的朋友都明白,現時一般個人電腦運算最複雜的程式就是大型3D遊戲,例如《俠盜獵車手V》GTA5,便是一款開放世界動作冒險遊戲,電腦要虛擬出一整個城市,若個人電腦硬件規格不夠強,特別顯示卡弱的話,根本是玩不了。故許多人換電腦的原因都是因為舊電腦硬件規格玩不了新的電腦遊戲。

  從此以後,電腦大部分的運算都交由雲端負責,連上網電視都可以玩大型3D電腦遊戲,哪幹嘛要再買新電腦?個人電腦發展會出現根本性變化,個人電腦用戶今後換個人電腦的次數將越來越少,提起個人電腦大家必定會想起微軟視窗系統,個人電腦式微的話,視窗系統還需要用嗎?幸好,微軟近年也致力向雲端業務發展,跟貼谷歌同亞馬遜,看來雲端爭霸戰正進一步升級。

  必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