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不要與美聯儲對着幹

2019-03-22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聯儲局公布了議息結果,維持利率不變外,還在點陣圖(DotPlot)中暗示年內不會加息,比上一次預期本年加息兩次明顯逆轉,下年都只會加一次。另外,對縮表的時間表和細節作明確的指示,將開始逐步減少力量,直到本年9月完全停止,並在10月起把手中贖回的200億美元的MBS(按揭抵押證券)重投美國國債市場,即表示第四季起美聯儲將再次成為國債的淨買家。如此明確,如此進取,如此高調的結果,皆超出大部分投資者和分析員的預期(包括筆者)。除了表面的公布,細心觀察下筆者想分享以下幾點:

  美聯儲下調今明兩年的GDP增長至2.1%和1.9%,「有趣」地與美國政府早前的預期3.2%和3.1%,有着明顯的差距。這反映了美聯儲的獨立性,還是主席鮑威爾團隊比白宮的經濟顧問更了解市場,看出一些他們看不到的風險?抑或他們比白宮更不受影響下作出更明顯的判斷?美聯儲有沒有與白宮溝通?不論原因如何,兩者1%的差距總令市場擔心。

  環球股市潛在危機

  根據美國最近的經濟數據,勢頭是走弱,但未至於衰弱吧!全年GDP增長2.9%,核心PCE1.9%,失業率3.9%等等,在G7之中都可算是名列前茅吧!須要那麼着急起來,三招齊發(利率不變、下調預期、停止縮表)嗎?再者,如果未來經濟持續走下坡或外圍環境再次混亂起來(如脫歐亂局、中美貿易拉倒、美朝關係惡化),今天絕招出盡,未來還可做什麼?是否減息?把由前任主席耶倫在2016年起累積「逆量寬」的預期管理一次過拉倒。公布後市場的反應已表達了筆者的想法,預期2019年12月和2020年1月減息的機率分別高達38.7%和49.4%,即預期10月美聯儲再次成為國債浮買家後,「大水猛灌」不是在中國,而是由美國帶頭的成熟市場。

  其實,投資世界已開始反映以上的預期,美國10年孳息率由公布前約2.61%急挫至約2.52%,令環球國債孳息,除日本外,全線跌至一周最低,債價急升。美元指數由公布前的96.5急跌至95.7,外匯市場反彈,但脫歐陰霾影響下歐元和英鎊未見放肆,現守住約96水平。股市更是吊詭,港股受藍籌公布業績比議息更大影響,美股亦未見什麼異樣,A股更是我行我素,未見由海嘯後那種對「放水」的瘋狂。即是環球股市對如此重藥都出現「抗藥性」,那利好消息消化後,甚至黑天鵝出現時,還可以如何拯救環球股市,這才是最令人擔心的。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李振豪(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