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天文台料今年最多7颱風襲港

2019-03-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去年本港受到超強颱風「山竹」吹襲,天文台預計今年有4至7個熱帶氣旋進入本港500公里範圍,數量屬於正常,又預計風季將於6月後開始,並預計今年全年平均溫度偏高,更有機會打入歷來前5名,又預測今年雨量介乎2300至2900毫米。天文台台長岑智明表示,熱帶氣旋是否正面吹襲香港,要視乎當時實際天氣情況,但受厄爾尼諾現象及全球暖化影響,太平洋海水溫度會較高,導致熱帶氣旋強度亦會增加。

  預計今年平均溫度偏高

  本港去年天氣反常,更打破不少紀錄。其中去年全年最高氣溫達攝氏35.4度,而平均氣溫則達23.9度;去年有36日酷熱天氣日數,是自1884年以來排第三,亦發出了最長酷熱天氣警告生效時間,達348小時。而去年更只有3天寒冷天氣,冬季平均氣溫達攝氏19.1度,是自1884年最暖。天文台台長岑智明表示,雖然不相信香港會完全無冬天,但暖化不斷持續,新界地區的氣溫將會愈來愈高,或有機會達到40度高溫。

  他又指,世界氣象組織已確認2015年至2018年是全球有紀錄以來最暖的4年,受到厄爾尼諾現象及全球暖化影響,今年本港的平均溫度將偏高,更有可能達到最高頭十位。至於熱帶氣旋方面,天文台預計全年有4至7個熱帶氣旋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數目屬正常,而風季有機會於6月或以後開始,雨量則屬正常至偏多,介乎2300至2900毫米。

  年內推大灣區天氣預測

  岑智明指,熱帶氣旋會否正面吹襲香港,要視乎當時實際天氣情況,但受厄爾尼諾現象及全球暖化影響,太平洋海水溫度會較高,導致熱帶氣旋強度亦會增加,但是否會有十號風球則言之尚早,因過去亦曾試過在1960至62年間,連續3年掛十號風球。

  另外,天文台昨日推出北角、中環碼頭、南丫島自動氣象站的實時風向風速資料,並於天文台網頁發放,有助市民更好掌握維港及離岸最新的天氣情況。而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天文台與廣東省氣象局及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合作,將現時由天文台運作的大珠三角天氣網站升級,為大灣區提供更長時效、更仔細的天氣預測及警告資訊服務。新網站將提供大灣區內11個城市、60多個區的7天天氣預報、實時天氣資訊等,預計於今年內推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