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2019《世界幸福报告》:芬兰再夺冠

2019-03-21
来源:香港商報网

  

          芬兰再次成为“最幸福国家“。

  【香港商报网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当地时间3月20日发布的榜单显示,芬兰再次成为“最幸福国家“,幸福指数为7.769。

  3月20日联合国发布2019年《世界幸福报告》,芬兰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球最幸福国家”。报告对156个国家和地区的数据进行调查分析,排名指标包括收入、自由、社会支持、健康和寿命等。丹麦、挪威、冰岛、荷兰进入前五名,对比2018年报告,中国从86名下降到93名,中国香港地区则排76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幸福指数排名靠前的国家和地区都在收入、人口平均寿命、社会保障、自由、信任度、慷慨度这几个关键因素上有很好的表现。丹麦幸福研究机构(Happiness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执行官迈克·维金指出,5个北欧国家在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方面做得十分突出,善于将财富转化为人民的福祉。

  美国今年创下了入榜以来的最低名次,仅排在第19位。报告显示,尽管美国在经济上越来越富,但幸福指数却在逐年下降,两年时间里跌了4位。据悉,美国还从来没有进入榜单的前十名,最高的一次排在第11位。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指出,伴随人均收入长期增长的是几个对主观幸福感造成负面影响的变化,其中包括多数人的健康状况恶化、社会信任度下降、对政府逐渐失去信心。

  英国排在第15位,虽然比2018年上升了4个名次,但还是位居新西兰(8)、加拿大(9)、奥地利(10)、澳大利亚(11)、哥斯达黎加(12)、以色列(13)和卢森堡(14)之后。

  排在最后10位的国家分别是南苏丹、中非共和国、阿富汗、坦桑尼亚、卢旺达、也门、马拉维、叙利亚、博茨瓦纳和海地。

  从2012年开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每年都发布《世界幸福报告》。“最幸福国家”榜单的考量标准有六个,分别为居民收入、自由度、信任度、预期健康寿命、社会福利和对他人的慷慨度。

  去年获得“最幸福国家”头衔的也是芬兰。《世界幸福报告》编辑、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翰·海利维尔表示,芬兰当地人和移民都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这和‘芬式DNA’无关,而与芬兰居民的生活方式有关。”

  海利维尔介绍,虽然芬兰人要为保障社会稳定缴纳高额税款,但他们信任政府、拥有自由,且对他人非常大方。“他们真的关心彼此,”海利维尔说,“人们想生活在这样的地方。”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