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黃偉綸:須釋除掏空庫房疑慮

2019-03-21
来源:香港商報网

  黃偉綸表示,須釋除市民對「明日大嶼」填海發展計劃會掏空庫房的疑慮。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政府前日公布「明日大嶼」填海計劃估算造價達6240億元,並罕有地引述測量師學會的賣地收益估算,稱可達1.1萬億元,引起社會關注。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於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承認,由政府提出估算收入的做法「破例」及「罕見」。他強調,有關估算屬粗略及保守,目的是釋除市民對「明日大嶼」會掏空庫房的疑慮。

  填海開支絕對可負擔

  黃偉綸在節目中表示,填海工程最快在2025年後才展開,分攤10年進行,屆時的工務工程開支每年將超過1000億元,故庫房絕對可以負擔,政府亦有多項措施控制成本,努力達至不會超支。他指出,當局未來會向立法會申請約5億多元進行填海的規劃及工程研究,需時約42個月,完成研究後會以付款當日計的造價估算。他被問到計及通脹後會否進一步推高工程造價時表示,在建築成本上升的同時,土地價格亦會水漲船高,而土地價格升幅比一般通脹高,故有信心「明日大嶼」不會令庫房掏空。

  黃偉綸形容「明日大嶼」的發展意向清晰,不能令土地供應短缺影響本港發展,政府近年努力修改規劃要求及發展新發展區,即使計及私人重建提供的單位,本港30年後仍欠缺20多萬個單位,交椅洲填海後能提供16至25萬單位,可以說是及時雨。他說,交椅洲的地理位置優越,快速公路接駁中環約10公里,將來會成為市區一部分,距離赤鱲角機場只是10多公里,有信心發展成第三個核心商業區。

  一半填料將採用機砂

  「明日大嶼」填海計劃的成本估算高達6240億港元,其中一半物料來自惰性建築廢料。黃偉綸表示,本港每年產生1500公噸此類廢料,可用作填海60公頃,至於餘下一半材料,主要是由碎石磨成的「機砂」,費用約為每公噸120元。對於社會憂慮近年海砂短缺,或導致「明日大嶼」填海成本大幅增加,而使用「機砂」代替「海砂」填海,或會對環境造成破壞,黃偉綸強調「機砂」不會對海洋生態造成破壞,由於當局計劃2025年才展開工程,相信有充足時間與內地商討採購。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