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39人獲好市民獎 最細15歲女學生

2019-03-21
来源:香港商報网

  獲好市民獎人士與嘉賓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香港是全球其中一個罪案率低的城市,除了有賴警方執法外,市民協助撲滅罪行也非常重要。再有39位市民獲頒「好市民獎」,其中最年輕的得獎者是只有15歲的女學生,她在搭乘港鐵途中發現一名男子拉開事主背包的拉鏈,並伸手入內,她立即喝止,最終成功與事主截停該男子。她說,事發時雖然有不少人看到,但卻只有她一人伸出援手幫忙,不明為何沒有人出聲喝停。

  警續加強與公眾防罪滅罪

  警方昨日舉行「好市民獎」頒獎典禮,向39位市民嘉許。警務處行動處處長蕭澤頤在會上致辭時表示,「好市民獎」是為了表揚見義勇為、防止罪案發生的市民,同時提高公眾的防罪意識。他指,警隊剛制定了未來3年的行動策略方針,其中一項「與社群共同推動警政」正與「好市民獎」的精神不謀而合,警隊會繼續強化公眾與警方共同防罪滅罪的意識。又說,警隊會透過不同社交媒體平台,與不同的社群加強互動溝通,讓公眾更深入了解警隊的工作,從而進一步提升公眾對警隊的支持和信任。

  教師校內設信箱揭強姦案

  今年獲頒「全年好市民獎」得主是任職小學常識科教師的溫偉文,他主動在校內設立信箱,加強與學生的溝通。在2017年11月,他收到學生的匿名信件,指自己被侵犯。溫先生立即找出了受害者並向警方舉報案件。被捕人士其後因強姦罪成,被判處監禁15年。

  勇敢15歲女生喝止港鐵竊匪

  而最年輕的得獎者是15歲的吳慕萍,她於去年10月搭港鐵途中,發現一名男子拉開事主背包的拉鏈,並伸手入內,她立即用手機拍下證據並喝止對方,對方趁機逃走,並將一個銀包丟棄至附近的垃圾桶。她與另一名市民在月台截停該名男子,並聯絡車站職員協助報警。他其後因盜竊及企圖盜竊罪成,被判處監禁9個月。

  她說,該名男子手臂上印有紋身,當時她喝止他時心裏亦有點害怕。她又指,今次獲嘉許感到興奮,而家人亦有讚揚自己行為英勇。

  同樣獲嘉許的黃棟和鄭家豪於去年8月,在深水?目睹一名男子手持一把未開封的武士刀進入一間領帶店舖並向事主揮動,事主嘗試制服對方,但過程中被刀擊中腿部。黃棟指,事發時聽到領帶店舖事主大呼「救命」、「斬人」,他與鄭便立即上前協助,成功制服持刀男子。該名持刀男子其後因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成,被判監2個月。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