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習主席訪歐前瞻

2019-03-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外交部昨天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王超介紹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有關情況。

  王超指出,習近平主席將於3月21日至26日應邀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此次訪問是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今年首次出訪,對中意、中摩、中法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將為新時期中歐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為共建「一帶一路」開闢新空間,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貢獻。

  促國際交流強化多邊關係

  王超指出,今年是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5周年,明年將迎來中意建交50周年。習近平主席此訪對中意雙邊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歷史意義。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馬塔雷拉總統、孔特總理舉行會談,會見兩院議長,就中意、中歐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習近平主席將同孔特總理共同見證簽署多領域合作文件和協議。雙方均願進一步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還將進一步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

  此行對摩納哥的訪問,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摩納哥,對中摩關係發展具有歷史性意義。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阿爾貝二世親王舉行會談,就中摩在政治、經濟、人文、環保等領域的合作深入交流,共同開闢中摩關係發展新時代。

  法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歐盟重要大國,也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王超表示,目前,中法關係發展超越雙邊範疇,具有鮮明的戰略性、時代性和全球性。今年是中法建交55年。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馬克龍總統舉行大小範圍會談、小範圍宴請。兩國領導人將就中法、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見證簽署多領域合作協議。

  習近平冀發揮中意合作優勢

  在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在意大利《晚郵報》發表題為《東西交往傳佳話中意友誼續新篇》的署名文章。

  文章稱,中國和意大利是東西方文明的傑出代表,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篇章。進入當代,沿着古人友好交往的足跡,中意關係不斷煥發出新的勃勃生機。建交以來,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兩國始終相互信任、密切合作,樹立了不同社會制度、文化背景、發展階段國家互利共贏的典範。中意兩國牢固的傳統友誼歷久彌新,成為雙邊關係快速穩定發展的堅實支柱。

  文章指出,中方願同意方提升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密切高層交往,夯實雙邊關係政治基礎;願同意方共建「一帶一路」,發揮兩國「一帶一路」合作的歷史、文化、區位等優勢,把「一帶一路」互聯互通建設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設計劃」「投資意大利計劃」等對接,在海上、陸地、航空、航天、文化等多個維度打造新時期的「一帶一路」。同時拓寬務實合作領域,密切人文交流並加強國際事務和多邊組織內的協調。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近期也得到意大利重視,當地時間19日,意大利總理朱塞佩?孔特首次在議會表態,將於本周四中國領導人訪意期間簽署諒解備忘錄,使意大利成為首個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G7國家。孔特強調,這份協議會帶來巨大的市場,意大利「不想錯失良機」。

  相關消息本月初傳開時,美國曾通過外交渠道向意大利施壓。意大利「五星運動」政黨內也有擔憂此舉會影響與盟友的關係。對此,孔特回應稱,協議不會影響意大利的地緣政治地位以及與北約、歐盟的關係;會促進歐盟戰略,是「迄今其它成員國都沒能做到的」。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