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闡釋改革紅利開放紅利 點讚特區智慧香港力量 王志民出席全國兩會精神宣講分享會並發表主題演講

2019-03-21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兩會精神宣講分享會昨午在港舉辦,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席分享會並作主題演講。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下午,全國人大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應邀出席香港友好協進會、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聯合主辦的「融入發展創新,同心同向同行--2019全國兩會精神宣講分享會」,並以《全面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不斷推進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為題發表主題演講。

  王志民首先介紹了今年全國兩會的重要意義和取得的豐碩成果。他說,有人形象地比喻,今年的兩會,既向世界揭示過去一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國答案」,又向世界展示堅持改革不停歇、開放不止步的「中國方案」,吸引了香港及國際社會的關注目光。王志民指出,今年兩會先後審議批准了「七個報告、一部法律」。總體看,「七個報告」都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反映了過去一年我們國家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彰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又邁出了新的步伐,生動詮釋了過去一年「我們過得很充實、走得很堅定」。港區代表委員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貢獻了「特區智慧」「香港力量」,也為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爭取更多「改革紅利」、「開放紅利」提供了思路和方案,充分體現了港區代表委員這個特殊重要群體為國家改革開放和香港繁榮穩定所發揮的重要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充分體現人民領袖為民情懷

  王志民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六到團組並發表重要講話,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增強了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創造新的更大奇迹的信心和決心。他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用心用情用功抒寫人民、描繪人民、歌唱人民」,「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為老百姓過好日子」,要「圍繞着人民群眾對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來實踐」,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等等,講話充分體現了人民領袖無比深厚的為民情懷,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責任擔當,讓代表委員動容,讓人民群眾暖心。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講話不僅對開好全國兩會、做好今年黨和國家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而且進一步豐富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既是對有關團組提出的要求,也是對全國提出的要求,對辦好香港的事情同樣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為我們在新時代共同書寫好「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宏偉篇章提供了指引。

  王志民強調,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社科工作的重要指示,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更好地傳承發揚中華優秀文化,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指示,積極深化粵港澳生態環境保護合作,共同建設美麗宜居的大灣區共同家園。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指示,繼續助力內地脫貧致富,為國家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揮新作用、作出新貢獻。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新創業創造的重要指示,努力為創新創業創造營造更好環境和社會氛圍。王志民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代表團指出要「在推動兩岸融合發展上作出示範」「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這與十九大報告「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一脈相承的,必將進一步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和共同繁榮,擴大台企台胞的受益面和獲得感,實現兩岸互惠互利、共同發展。香港與內地的互利合作和融合發展不斷深入,可以為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借鑒,這將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香港故事的重要效應。

  全國兩會為香港發展

  釋放「改革紅利」「政策紅利」

  王志民指出,政府工作報告聚焦高質量發展,對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政策取向和重點領域作出全面精準部署,為香港發展釋放出眾多「改革紅利」和「政策紅利」。這份沉甸甸的報告,贏得了全場58次掌聲。掌聲就是心聲,反映了代表們對國家發展邁向新征程充滿信心。國家過去一年的蓬勃發展、興旺發達,離不開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戮力同心、奮勇拼搏。祖國大家庭的這份偉大榮光,同樣屬於740多萬香港同胞。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壯闊征程,召喚着香港同胞繼續與祖國人民攜手並肩、不懈努力,共襄民族復興偉業。只要我們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就一定能牢牢把握機遇、找準商機,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香港自身更好的發展。

  王志民強調,制定《外商投資法》和加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推動形成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為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只要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灣區建設要「大膽闖、大膽試」的重要指示要求,弘揚「愛國愛港、自強不息、拼搏向上、靈活應變」的香港精神,全面貫徹落實大灣區規劃綱要,一件事一件事地向前推進,就一定能在大灣區率先實現「兩個建設好」的宏偉目標,香港也一定能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共同家園、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征程中,實現從優秀到卓越的華麗轉身,與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王志民表示,當前,「中國號」巨輪正乘風破浪、高歌前行,香港也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迎來了光明的前景。只要香港同胞與內地人民一道,堅定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仰、堅定對實現「兩個建設好」的信念、堅定對戰勝前進道路上風險挑戰的信心,就一定能在同心同向同行中匯聚起磅?偉力,中國發展一定能創造讓世界更加矚目的新的更大奇迹,香港一定能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書寫新的繁榮傳奇!

  演講結束後,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全國人大代表朱葉玉如、全國政協委員樓家強分別結合自己參加全國兩會、學習兩會精神的體會,與現場嘉賓分享了感受和收穫。

  宣講分享會由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鄭翔玲和會長施榮懷發起,共有來自香港社會各界的代表人士近1500人出席。

  王志民演講金句

  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形成以及今後建設中的「主場」和「主角」地位清晰。香港作為規劃的參與者、制定者和實施者之一,不是「被規劃」,而是一直「被重視」「被關懷」。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實施,大灣區建設已進入全面鋪開、縱深推進的新階段,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大灣區建設的重中之重,未來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還將得到國家的進一步支持。

  粵港澳大灣區擔當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使命,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重要載體和平台。

  大灣區建設不僅不會弱化「一國兩制」,而且將更加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實踐,更有利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香港是參與者、制定者、實施者,也是共建者、分享者和促進者。

  外商投資法是新的基礎性法律,制定外商投資法是適應形勢變化、推進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需要,對更好吸引、促進和保護外商投資具有深遠意義;同時,外商投資法將為香港提供巨大的「制度紅利」「開放紅利」。

  隨着外商投資法的頒布實施,香港同胞在內地的投資和利益將得到更加堅實和完善的法治保障。

  國家鼓勵港資的政策不會變,而且不少香港投資者關注的私有財產保護、知識產權保護等事項都將得到更加完善,更大力度的保障,香港相關產業對接內地發展的領域和範圍將更深更廣。

  香港對內地的投資將參照新的外商投資法,同時還將添加CEPA等多重利好、適用於香港的特殊安排,使港商享有「最優級待遇」。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兩會期間六到團組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增強了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創造新的更大奇的信心和決心,對繼續推進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今年全國兩會成果豐碩,提供了令世人信服的「中國答案」「中國方案」,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港區代表委員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貢獻了「特區智慧」「香港力量」。

  【花絮】個別國家為華為做了全球最大「廣告」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在全國「兩會」精神宣講分享會上指,中國在5G技術方面屬於引領者,令國際刮目相看;並指出個別國家「為華為5G在全世界做了最大的廣告」,「這個『廣告』做得太好了」。他還透露,自己和好多朋友都使用華為手機,亦為民族科技領先感到自豪和驕傲。

  王志民表示,中國的科技創新能力讓國際社會刮目相看,推動人工智能等技術,為經濟發展打開更大空間和動力。他說,上海虹橋火車站5G網絡建設項目已經正式啟動,中國無疑將成為全球最早實現5G商用的國家之一,佔據5G技術的制高點。

  「有個別國家,從另一個角度為華為5G做了全世界最大的『廣告』。」王志民笑言,「我的很多朋友,包括在座各位,都改用了華為手機,為我們世界領先的科技感到驕傲。這個『廣告』做得太好了。」同時,他也表示,期望香港能在創新創業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點讚凌友詩:「我們要尊重真誠」

  王志民在全國「兩會」精神宣講分享會上提到,民族不能沒有靈魂,要建設文化強國,已故國學大師饒宗頤在弘揚中國文化,發揮重要貢獻;張明敏和葉振棠等主唱以中國為主題的歌曲,帶起民族中國心,讓內地同胞了解香港,顯示香港不是只有銅臭的社會,也有中國心,協助承傳中華文化。

  今年全國兩會上,台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凌友詩一番聲情並茂的演講得到全體委員的高度認同和讚賞,亦在兩岸引發廣泛關注。分享會上,王志民也特意提及凌友詩的發言,「這是她作為台灣人到香港再到北京參加兩會的真實感受」。他說,凌友詩在莊嚴的人民大會堂進行的9分鐘發言,贏得了全場13次掌聲,足以說明得到了與會委員們的尊重,其他議論都已經不重要。他特別強調,人的真誠很重要。我們要尊重真誠,尊重委員們發自內心的情感。

  昨日分享會上,王志民還引用商報版面為例,講述了兩會期間香港代表及委員們高度關注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表示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還將得到國家進一步支持,香港發展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