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光大國際暫宜觀望

2019-03-20
来源:香港商报

  

  在A股造好支持下,港股繼續於高位徘徊,並進一步突破29400點水平。大市能否再作突破,A股去向會是其中一個關鍵,只要成交量以至氣氛依然配合,以及有政策憧憬支持,相信A股仍有力造好,何況中短期尚有科創板消息。此外,本周將有不少藍籌公司,例如騰訊(700)及中移動(941)等公布業績,且看能否為市場帶來驚喜。當然外圍情況亦須關注,美國聯儲局議息會議後會否同時宣布暫停「縮表」,另外英國「脫歐」鬧劇又有何演化,對投資氣氛亦會有一定影響。但預期在貨幣政策寬鬆下,股市短期仍能有好表現。

  踏入業績期,是時候為各位點評個別股份表現。今次先談昔日筆者愛股之光大國際(257)。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業績,總收益及股東應佔溢利分別上升36%及23%,佔比最大為建造收益,約65%;但論增長則為運營收益表現最好,增長達64%,數字反映光國運營項目持續上升。單計環保能源板塊,年內集團共取得28個新項目,令集團已落實之環保項目達到324個,已竣工及籌建項目則分別為196個及71個。若從已投運產能市佔率而言,光國為行業龍頭,截至2018年6月止,前三名分別為光國、錦江環境及重慶三峰,市佔率分別為12%、6%及5%。而隨着越來越多項目營運,對公司資金及經營現金流亦會有正面幫助。

  未來發展存挑戰

  不過,一直困擾光國前景之其中一個利淡因素──負債問題似乎仍備受關注。集團去年供股集資約百億元後,集團資產負債比率由2017年底之61%下跌4個百分點至57%,但由於未來仍要爭取更多項目及籌建,資金壓力依然相當高。事實上,去年光國財務費用便由2017年9.38億元,上升46.7%至13.76億元。

  另一因素可能是與內地補貼政策有關。2006年,為扶持生物質發電產業發展,發改委於2006年制定《可再生能源發電價格和費用分攤管理試行辦法》,其中將「垃圾焚燒發電」納入「生物質發電」範疇。其後陸續亦有政策出爐,並執行內地統一垃圾發電標桿電價每千瓦0.65元。不過,據聞今次兩會有人大代表建議取消垃圾焚燒發電補貼,以刺激企業加強焚燒技術提升。雖然接納機會不大,但亦反映未來在補貼上會有機會出現改變。鑑於未來發展仍存在不少挑戰,加上業務表現未至太突出,個人建議暫只宜抱觀望策略。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筆者持有騰訊股份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