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內地最新房企数据解读

2019-03-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過去十餘年來,中國房地產業實現爆發式增長,行業集中度不斷提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清華大學房地產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昨日在京發布《2019中國房地產百強企業研究報告》。《報告》顯示,房地產行業集中度加速提高,2018年中國百強房企市場份額升至58.1%。2014年時,百強房企市場份額不足35%。

  《報告》顯示,以綜合實力和規模性論,恆大、萬科、碧桂園均列前三;但以盈利性論,中海奪得頭魁,恆大、萬科、碧桂園未進前10。此外,融創成長性最好,恆大融資能力第一,保利社會責任感最強。

  中指研究院院長莫天全指出,三家機構對中國房地產百強企業研究已持續16年,期間,百強房企總資產的均值增長了76倍。「從2003年的僅27億元(人民幣,下同),到現在的逾2000億元,這個增長在其他的行業基本上是看不到的」,莫天全說。

  除總資產外,莫天全表示,百強房企16年來的營業收入增長48倍,淨利潤增長則達到69倍。從2018年的情況來看,《報告》顯示,2018年百強房企銷售總額、銷售面積分別達87239.1億元、66244.5萬平方米,同比增長33.2%和32.0%。

  與加大布局三四線相關

  銷售的快速增長與去年房企在三四線城市加大布局密切相關。中指研究院研發中心總經理白彥軍表示,2018年三四線城市佔全國銷售面積的比例為65%左右,二線城市佔比是在32.5%左右,一線城市只佔了2.5%。2018年儘管市場陷入調整,特別是最後幾個月,房地產市場調整較大,但是三四線城市在前三個季度保持了較快增長,成為百強企業在銷售業績的主要來源。

  2018年百強房企在三四線城市的銷售額佔比提高了4個百分點,達到了45%,同時,其在一線和二線城市銷售額略微有所回落。

  一反此前連續多年利潤率下滑的態勢,去年百強房企利潤率有所回升。白彥軍分析稱,一方面是由於企業及時調整投資節奏,多渠道融資;另一方面是企業加快周轉提升運營效率,拓展盈利空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