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央深改委:促AI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2019-03-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昨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目前,很多重大改革已經進入推進落實的關鍵時期,改革任務越是繁重,越要把穩方向、突出實效、全力攻堅,通過改革有效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繼續把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到突出位置來抓,堅定不移推動落實重大改革舉措。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出席會議。

  給予高校和科研院所更多自主權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關於擴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關自主權的若干意見》、《關於促進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指導意見》、《關於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指導意見》、《關於深化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指導意見》、《石油天然氣管網運營機制改革實施意見》、《關於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關於深化消防執法改革的意見》。

  會議指出,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要圍繞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更加注重抓好大保護,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把生態環境保護放到重要位置,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要更加注重抓好大開放,發揮共建「一帶一路」的引領帶動作用,加快建設內外通道和區域性樞紐,完善基礎設施網絡,提高對外開放和外向型經濟發展水平。要更加注重推動高質量發展,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

  會議強調,高校和科研院所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力量。要完善相關制度體系,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強化成果導向,精簡科研項目管理流程,改革重大科技項目立項和組織實施機制,給予高校和科研院所更多自主權。要堅持國家目標導向,自覺服從服務於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分類改革,精準施策,加強監管。

  會議指出,促進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要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特點,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產業應用為目標,深化改革創新,優化制度環境,激發企業創新活力和內生動力,結合不同行業、不同區域特點,探索創新成果應用轉化的路徑和方法,構建數據驅動、人機協同、跨界融合、共創分享的智能經濟形態。

  組建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

  會議指出,深化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要堅持應進必進、統一規範、公開透明、服務高效原則,加快推進平台交易全覆蓋,完善分類統一的交易制度規則、技術標準、數據規範,創新交易監管體制,推動公共資源陽光交易,着力提高公共資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會議強調,推動石油天然氣管網運營機制改革,要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組建國有資本控股、投資主體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推動形成上游油氣資源多主體多渠道供應、中間統一管網高效集輸、下游銷售市場充分競爭的油氣市場體系,提高油氣資源配置效率,保障油氣安全穩定供應。

  會議強調,深化消防執法改革,要創新監管方式,強化源頭治理,深化簡政放權,堅決破除各種不合理的門檻和限制,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規範執法行為,推行消防執法事項全部向社會公開,構建消防監督管理體系,確保消防安全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會議指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面深化改革要乘勢而上,推出一些實舉措,堅定不移推進重大改革,加快推動金融、減稅降費、營商環境、科技、法治、政府管理、教育、醫療、就業、環保等群眾關注的改革舉措,通過改革解決群眾牽腸掛肚的問題。

  會議強調,今年改革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較多,要把握形勢發展變化,化解突出矛盾和問題,穩妥有序推進改革。對改革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要深入調查研究,完善政策和制度設計。要增強風險意識、強化底線思維,要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解決問題的措施想得更周全一些,把各項工作做得更紮實一些。改革任務是實打實的,責任也是實打實的,必須一級抓一級。各級黨委和政府都要想為敢為、勤為善為。要發揮督察促落實作用,避免多頭督察、重複檢查。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