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西方國家抹黑中國電信商 王毅斥不正常不道德

2019-03-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3月18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比利時出席第九輪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他認為中歐「競爭難以避免,但合作才是主流」,中國反對出於政治目的、以安全為由,抹黑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的企圖,「我們認為這種做法是反常、不道德,不會得到支持」,相信歐盟及其他國家會獨立自主判斷。

  中歐是全面戰略夥伴

  外長王毅當地時間周一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會面,王毅表示,此行的重要任務是為下月中歐領導人會晤做準備,願與歐洲共同努力,推動重點領域合作,為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取得新進展。

  同日,王毅與歐洲聯盟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會面,共同主持歐中戰略對話會議,會後在記者會上回應近期有關中國的議題。首先是3月12日歐盟執委會公布歐中關係戰略展望文件,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卡泰寧公開表示,歐盟與中國既是戰略經濟夥伴也是經濟競爭對手,並提出10點行動計劃要重新平衡歐中關係,美國媒體形容歐盟對中態度大轉彎。

  王毅也表示,雙方社會制度及文化背景不同當然存在分岐,但他認為中歐是全面戰略夥伴,存在的共識遠遠大於分岐,「競爭難以避免,合作才是主流」,訴求合作共贏。

  至於網路安全議題,王毅表示,中國反對出於政治目的、以安全為由,抹黑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的企圖,「我們認為這種做法是反常、不道德,不會得到支持」,相信歐盟及其他國家會獨立自主判斷。

  王毅雖未直接點出中國企業名稱,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擔心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的華為產品存在安全風險,已阻擋華為對5G開發建設投標,並警告歐洲國家與華為合作恐停止情報合作,而歐盟成員國對是否與華為合作並不同調。

  茉格里尼亦強調,中國是全面的戰略夥伴,雙方發展達到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在許多有共同利益的領域上,進行緊密而成功的合作。

  中歐外長首次集體對話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高級別戰略對話外,中國與歐盟28國外長還舉行了中歐建交44年以來的首次集體對話。這是雙方互信提升的標誌,向世界發出中歐加強戰略合作的明確信號。歐盟成員國外長積極評價對話富有建設性和成效,充分肯定中歐「十大共識」,強調歐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性,表示願同中方加強戰略協調,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維護多邊主義進程,促進世界的穩定與發展。

  分析認為,中歐之間,競爭難以避免,合作仍是主流,共贏才是目標。相信只要雙方相互尊重,積極加強對話溝通,中歐關係必將行穩致遠。

  據悉,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四抵達歐洲,對意大利、摩納哥以及法國展開為期5天的訪問。報道指,意大利會在習近平到訪期間,正式加入「一帶一路」倡議,而習近平訪問法國期間,就會出席慶祝中法建交55周年的活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