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港股升上29400點 調整才能創新高

2019-03-19
来源:香港商報

  港股早前在29000點區域出現頗大的阻力,昨天正式突破,升397點,收報29409點。3月8日恒指先行調整至28200點左右,似乎沒有補回28500至28800點之裂口,便突破29000點關口,猶如跳高運動員決心爭取最佳成績,先行屈膝才嘗試更高點。同樣,內地A股亦似乎先行調整才再次發力。若日後港股要再創新高,先作出健康調整才反彈,這樣反彈的力度才會更大。

  3月份為企業公布盈利高峰期,業績與盈利影響股市的走勢。畢竟大市由1月初連升兩個半月,業績稍遜的公司立即給投資者拋售,有些股價更急跌10%或以上,優質的公司則被拋售後開始反彈。樂觀派認為股市步伐領先,往往走在實體經濟之前,股價會先作出反彈,這意味最差劣的時間已過,未來的業績將可改善,有利股價走勢企穩。至於業績優於預期,股價表現當然更佳!由於去年內地經濟受貿易戰影響,若業績遜於預期而管理層提出新政策的話,股價因業績差普遍先行反映此情況及下跌,一段日子後,股價找到底位支持後才作出反彈!

  環球基金現時極為樂觀買入A股,明晟進一步調高A股在MSCI指數中的比重,到2020年A股中型股納入比重設定為20%,A股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增至3.4%。消息一出,內地股市、債市都有顯著反彈。多間大行順勢倡議增持A股,按近期調查顯示,過半基金經理認為需要在年內增持A股,但在這次升浪中很多本地散戶還未入市,反映港股離開投資情緒極度「牛氣」的日子仍很遠!

  現時最大風險是太樂觀,雖然A股估值算是平宜,但A股往往都是大上大落較港股美股波動。美國早前經濟數據好壞參半,近期耐用品定單按月上升幅度低於市場預期;而1月二手樓銷售也減少,低於市場預期的500萬間。不過,勞工市場表現則較預期為佳,美國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有按周減少迹象,而美國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已連續第200周以上低於30萬人,為1970年以來最長紀錄,反映勞工市場維持穩健。雖然暫時港股受惠A股上升,大家不妨要留意美股是否見頂,因近期美股上升動力減少,若大幅下滑必連累港股高位調整。

  黃金考驗支持位

  最近因資金流入股市債市,避險情緒降低,雖然沒有對黃金的不利消息,但環球需求遞減,金價因而從高位回落,黃金較早前已升至每盎司1310至1350美元阻力區,金價形勢若急轉直下,隨時可失手下跌至每盎司1200美元以下。相信金價出現調整的投資者,不妨趁反彈考慮減持,因為股票牛市吸引資金離開黃金,對黃金起一定壓力。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沒有持有上述證券等權益)(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