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銀行結售匯由順轉逆 人民幣短期保持堅挺

2019-03-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國家外匯局18日公布數據顯示,2月,銀行結匯6997億元人民幣,售匯8011億元,結售匯逆差1013億元(等值約150億美元)。其中,銀行代客結售匯逆差1023億元;銀行自身結售匯順差9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1月銀行結售匯順差121億美元,2月最新數據由順轉逆。

  季節性因素致波動較大

  外匯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指出,2019年以來中國外匯市場形勢持續向好,但從月度數據看,因受春節季節性因素的影響,波動較大。因此,將1、2月份外匯收支數據綜合起來看會更加客觀準確。具體來看,2019年以來中國外匯市場運行更趨平穩。一是銀行結售匯逆差收窄,外匯市場供求保持基本平衡;二是企業、個人等非銀行部門涉外收付款呈現較大順差;三是外匯儲備餘額穩中有升。

  此外,外匯局昨日還印發了關於《跨國公司跨境資金集中運營管理規定》的通知。通知要求,實施外債和境外放款宏觀審慎管理。跨國公司可根據宏觀審慎原則,集中境內成員企業外債額度和(或)境外放款額度,並在集中額度的規模內遵循商業慣例自行開展借用外債業務和(或)境外放款業務。實行資本項目外匯收入結匯支付便利化;完善准入退出機制;調整優化賬戶功能;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1月小幅增持美債31億

  【又訊】美國財政部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所持美國國債2019年1月環比增長31億美元,總持有規模為1.1266萬億美元,這是繼去年連續6個月減持後第2個月持續攀升。

  人民幣短期保持堅挺

  【香港商報網訊】3月18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開盤小幅回調,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盤跌6點,收報6.7132;截至昨日23時,離岸人民幣報6.7173;同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調升79個基點,報6.7088。

  招商銀行首席外匯分析師李劉陽表示,本周美聯儲將舉行年度第二次議息會議,在全球央行趨向鴿派的當口,美聯儲或將同樣呈現鴿派格局,這可能導致美元指數的進一步回落。根據美聯儲會議的不同結果,人民幣匯率在新的一周將會有出現方向性的選擇:若美元指數企穩或反彈,人民幣匯率或將擊穿現有的升值通道,進入橫盤震盪的走勢;若美元匯率下跌,人民幣對美元將會沿着目前的升值通道繼續升向6.60一帶。

  近期轉向區間震盪為主

  人民幣匯率在經過前期的大幅升值後,近期轉向以震盪為主,總體上仍呈現跟隨美元指數波動趨勢。近期美元指數區間波動特徵顯著,這是正負因素不斷交織的結果。一方面,市場對美國經濟能否維持強勁增長持懷疑態度,美聯儲加息步伐放緩跡象明顯,動搖了美元指數繼續走強的基礎;另一方面,全球經濟增長壓力加大,主要經濟體經濟增長多轉為下行,在「比差」模式下,美國經濟表現出相對優勢,美元仍受到投資者青睞。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人民幣匯率也表現出一定的強勢特性,表現在美元指數強勁反彈時,人民幣匯率跌幅遠小於美元指數漲幅,顯示出「抗跌」特徵。

  短期內,美元指數持續保持單邊強勢的可能性不大,繼續呈現寬幅波動的概率較高,人民幣匯率的外部貶值壓力減輕。同時,中國圍繞就業、民企紓困、金融改革等方面出台的一系列積極舉措將繼續支撐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樂觀情緒,預計人民幣匯率將繼續以區間震盪走勢為主。

  對一籃子貨幣同樣強勁

  《華爾街日報》評論員韓會師表示,從美元對人民幣雙邊匯率看,人民幣匯率最近數周基本上維持在6.70附近。但略把視線放長一點,就會發現實際上人民幣的表現一直相當堅挺。2018年12月以來,美元對人民幣從6.94附近跌落至6.70附近,人民幣升值大約3.5%。

  與此同時,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的總體表現同樣強勁。2018年12月以來,CFETS(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人民幣匯率指數從93附近一路上漲至95上方,累計升值幅度大約也是3.3%。換句話說,無論是對美元還是對其他貨幣,人民幣都是相當堅挺的。

  即使在美元對人民幣雙邊匯率陷入盤整的最近3周,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上行的步伐也未停止,從94.85穩步突破95,最高漲至95.42。在2018年12月以來,美元指數一直在高位盤整,90%以上的時間在95.5到97.5的區間反覆震盪。在美元指數並未發生趨勢性下跌的情況,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和CFETS指數都出現了3%以上的升值幅度,更加凸顯了人民幣的堅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