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鐵:已成立專責小組調查 料明早未能全面恢復服務

2019-03-18
来源:香港商報网综合

  港鐵車務工程總管李家潤估計明天早上未必能夠全面恢復服務

  港鐵通車40年以來,首次發生最嚴重列車相撞意外,兩列車於今天(18日)凌晨時分在近中環站同一路段發生碰撞。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今午於中環站內會見傳媒時表示,目前,已經成立了專責小組調查今次事故,在未找到原因之前,將會停止夜間非行車時間系統測試。港鐵車務工程總管李家潤估計明天早上未必能夠全面恢復服務。

  劉天成表示,是次事故為嚴重事件,當中有一位車長右腳擦傷。目前,已經成立了專責小組調查今次事故,在未找到原因之前,將會停止夜間非行車時間系統測試。

  港鐵車務工程總管李家潤表示,會逐一在今天餘下時間檢視,如何利用今天晚上的非行車時間的三小時,將受損列車移離現場,他指清理現場需要更多時間,估計明早(19日)未必能夠全面恢復荃灣綫的服務。

        劉天成:今次事故與現有信號系統無關

  

  劉天成指,今次事故與現有信號系統無關。

  港鐵今日(18日)凌晨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中環至金鐘站附近有兩列車相撞,荃灣線金鐘至中環站今日全日暫停。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今午於中環站會晤傳媒時表示,今次發生的事故涉及新信號系統測試,目前仍在調查當中。他強調事故與現有的系統無關。

【港鐵撞車】劉天成:今次事故與現有信號系統無關

  劉天成表示,據初步資料顯示,當時列車由電腦系統操作,行車速度並不高。

  劉天成表示,據初步資料顯示,當時列車由電腦系統操作,行車速度並不高,將與承辦商歐洲公司Alstom及加拿大公司Thales聯營公司分析行車資料。他強調,事故與現有信號系統無關,現有信號仍行之有效。他重申,在未完成調查肇事原因前,會停止新信號系統測試。

  劉天成稱,港鐵目前已要求外國承辦商調查。港鐵將成立專責小組,成員包括承辦商專家、港鐵專家、外部專家,今午將召開緊急會議,深入了解事故原因。明天(19日)下午港鐵董事局將會召開緊急會議。

  撞擊力達163噸 專家:若載滿乘客後果不堪設想

  港鐵凌晨測試新信號期間發生兩列列車相撞意外,其中往荃灣列車第3、4卡車廂被撞至扭曲變形,導致荃灣線金鐘至中環服務需全日暫停。有專家表示,即使港鐵以時速約22公里最低速行駛計算,兩列車的撞擊力仍達163噸,相當於五個車卡的起重量。

  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盧覺強估計,當時列車正以時速約22公里行駛,兩列列車擦撞,產生的撞擊力可高達163噸,相當於五個車卡的起重量。他指出,一個車卡重量約30噸,在靜止狀況下一列七卡列車有210噸重量,而兩列車相撞時的撞擊力為163噸,低於210噸,因此兩架列車未有完全脫軌。

  不過,他指出,若事故發生時滿載乘客,以正常行車速度相撞,相信被撞列車已整列出軌,傷亡慘重,後果不堪設想。

  運輸署:巴士渡輪因應港鐵事故加強服務

  天星小輪會因應乘客需求加強渡輪服務。

  港鐵凌晨時份測試信號系統時有列車相撞,荃灣綫來往中環至金鐘的列車服務全日暫停。運輸署預計,下午繁忙時間荃灣線過海段的乘客會較多,候車時間會較長,呼籲乘客預留充裕行程時間。

  運輸署指,巴士公司已在11條過海巴士線加強服務,並預備在下午繁忙時間加派約80部過海巴士,天星小輪亦會因應乘客需求加強渡輪服務。

  林世雄:港鐵董事局會議明午交代事件

  港鐵非執行董事、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林世雄表示,明午港鐵會召開董事局會議,交代事件。

  林世雄出席一個建造業活動後,被追問新信號保護系統是否失效、和有否涉及人為失誤或監督不力等,林世雄沒有正面回應,並指港鐵仍在調查,明天下午亦會召開董事局會議匯報事件。

  早前报道:港铁中环站2列车相撞 荃湾线尖沙咀至中环服务暂停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