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教員總工會批校本管理政策失衡

2019-03-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天水圍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女教師林麗棠早前在校內墮樓身亡,事件繼續發酵。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聯同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會長余綺華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局正視教師工作壓力大、投訴無門、學校行政高層權力過大等問題,並檢討「校本管理政策」的缺失。另一方面,繼多名校長聯署後,昨日再有約1000名教師聯署,聲言教師就學校管理問題向教育局申訴無果的情況絕不罕見,直斥現存投訴機制有問題,認為應交予獨立及具代表性的組織處理教師投訴。

  倡設獨立投訴機制

  女教師墮樓身亡事件,引起社會關注教師壓力問題。何啟明在記者會上表示,「校本管理政策」乃導致近年出現的學校行政失當的成因,批評教育局以此作為獨立、靈活、自主的藉口,對學校內政放任不管,要求教育局應作監管角色,檢討現有體制。

  余綺華則表示,局方多年以「校本」為由,任由校方高層獨尊,無人制衡,令教師身受其害,工會不時收到相關投訴,形容情況非常不樂觀。她建議教育局設獨立投訴機制,建立一個獨立於校長、法團校董會、辦學團體的機關,處理關於前線教師的求助;加強對校董的培訓,加密法團校董成員開會檢討校政的次數;參考標準工時,讓身兼數職的教職員的代課節數設限。

  會上有一名化名「阿文」的教師訴說經歷,指在官校任職逾20多年,即將退休。他憶述,校長數年前疑因要求教職員就「校內津貼」轉為聘用常額教師一事投票,曾因不滿投票結果,三度要求教職員就同一議題重新投票,直至出現滿意結果為止,他因而去信校方管理委員會主席,投訴校長的行為屬「嚴重行政失當」、「破壞公務員誠信」等,其後疑因校長借題發揮,並向他進行連串動作,令他飽受困擾,更患上情緒病,需定期到政府醫院覆診。

  此外,約1000名大專院校教授、中小學老師及退休校長發出聯署信,指教育局原意是透過法團校董會建立一個由學校夥伴共同參與的管理機構,但現實中校董會的教師代表功能有限,難以發揮制衡功能,也未能充分實踐教師有效參與學校管治的目標。聲明指出,教育局新制訂的校本處理投訴機制將大部分的投訴交回學校處理,但因校董會的開會次數有限,未能處理所有投訴及針對校長及管理層的投訴,故認為政府必須設立具公信力的第三方來處理問題。

  聯署發起人賴得鐘接受訪問時表示,今次聯署行動不是針對日前多名校長發起的聯署聲明,而是他們認為現時事情已發展至針對校長或個人問題身上,故決定指出今次問題的核心是教師投訴制度出現問題,希望政府應修補制度不足,以免悲劇再次發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