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商品降价潮 豪车打头阵

2019-03-18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魏书光

  等不及4月1日降税,宝马、路虎捷豹、沃尔沃等一二线豪车在近日已迫不及待宣布降价政策,一场由豪华车打头阵的汽车价格战已经打响。这对于本身处于产销量两位数下滑的汽车行业来说,无疑将是一场价格体系重塑过程。

  其实,不仅仅在汽车领域,更多竞争性商品领域也即将迎来一场降价促销浪潮,市场对此已有非常强烈的预期。此前,2018年5月份增值税从17%调降至16%时,汽车、家电、手机、汽油的价格都同等幅度下降了。

  按照今年政策规划,从4月1日起,制造业的增值税率降低3个百分点,建筑业等部分行业降低1个百分点。从此次豪车降价来看,显然,在充分竞争的压力下,企业让渡降税收益给消费者仍是普遍选择,而且这次降价幅度和范围也将明显超过去年5月份。

  产品大面积降价能不能提升消费者的消费倾向?这才是关键中的关键。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低迷,是28年来汽车销量首次同比下滑。今年前两个月形势也不乐观,剔除春节因素,中国汽车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4.1%和14.9%,汽车行业依旧低迷。降价能刺激消费提升吗?这个需要进一步观察,目前市场信心仍然普遍不足,各大厂商对于2019年的需求预测也偏向于保守。

  不可忽视的是,豪车降价带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会给其他类型汽车形成打击,加剧汽车行业利润率的进一步下滑。汽车行业作为重要的下游制造业,2018年营收规模位列全国41个工业行业第二位,利润总额位列第一,行业的健康发展对于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和国内消费的拉动具有重要的作用。2018年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已经下降4.7%,随着今年降价浪潮的推进,汽车行业利润总额增速恐将出现更大幅度下滑。

  与此同时,产品大面积降价对于财政收入也将带来巨大影响。这主要跟我国现行税制结构有关,财政收入增长对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变化弹性较高。在PPI上行周期,由于采购成本价格较低,进项税额相对少,而销售产品价格较高,销项税额相对多,因PPI上涨带来的增值税增收效果更明显。反之,在PPI下行周期,减收效果也更明显。在2015~2016年,由于PPI持续下降,工业增值税均为负增长。

  显然,在税改带来结构性调整之下,包括汽车在内的各个制造业板块深度变化已经开始。直面问题,顺应潮流,适时进一步降低“不当投资”,理顺生产结构,应是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