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遭全球禁飛及退单索赔 波音面临的麻烦有多大?

2019-03-15
来源:香港商报

 

  FAA當地時間13日要求美國各航空公司運營的所有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暫時停飛,並暫時禁止該型號系列飛機在美國領土上運行。圖為13日停在芝加哥米德韋國際機場的波音737-MAX8型飛機。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13日,美國聯邦航空局(FAA)要求美國各航空公司運營的所有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暫時停飛。當天早些時候,加拿大剛剛宣布相關停飛決定。隨着昨日俄羅斯、日本和台灣地區也相繼宣布停飛波音737 MAX或禁止該機型進入本地空域,波音737 MAX機型已在全球停飛。

  美辯稱非因受到全球壓力

  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說,他將下令美國停飛波音737-MAX8和737-MAX9型(即737 MAX機型)飛機。他說,「所有航空公司都已收到通知」,「美國民眾和所有人的安全是我們最首要關心的問題」。FAA隨後發表了暫時停飛737 MAX型號飛機的聲明。聲明稱,FAA的這一決定基於最新收集的證據,以及當天上午獲得的「經過最新處理的衛星數據」。在對埃航空難做進一步調查期間,該禁飛令將維持有效。

  FAA代理行政官埃尔韋爾13日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FAA禁飛波音737 MAX機型的決定是因為收到了最新數據,而非受到全球壓力。

  據了解情況的高級美國工業官員介紹,此次禁令是在FAA、交通部官員和波音公司高管內部舉行的高級別談話後做出。特朗普也表示,他與美國運輸部長趙小蘭、FAA代理行政官啊韋爾、波音CEO米倫伯格進行了交談。

  儘管如此,波音公司13日仍在聲明中重申,該公司對737 MAX型飛機的安全性有「充分信心」。

  路透社援引兩名消息人士報道,FAA官員擬14日向國會議員通報情況,參議院商務委員會最早4月就波音飛機安全性發起聽證。

  執飛最後一航班降落加國

  在美國宣布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機型之前,加拿大交通部長加爾諾13日宣布了停飛加拿大所有41架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的決定,並禁止該型號飛機飛越加拿大領空。而據最新消息,俄羅斯聯邦航空運輸署昨日也宣布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飛機。日本交通運輸部同日表示,已禁止波音737-MAX8和737-MAX9型飛機在其空域飛行。日本交通部解釋稱,日本國內尚無相關機種,同型機執飛日本航線的4家航空公司已將飛機停飛,日本已無同型機起降。

  台灣地區民航主管部門昨日晚間亦發布最新適航指令,宣布自當天19時起,停止所有波音737 MAX機型飛入、飛越及飛出台灣,同時停止所有波音737 MAX飛行計劃申請。

  至此,所有擁有波音737 MAX機型執飛航班的國家都已停飛了該機型。

  據空中交通監控機構Flightradar24的資料,在空中執飛的波音737 MAX最後一班飛機是從美國到加拿大的航班,已於昨日中午11時30分在哈利法克斯機場降落。

  美媒稱FAA不再是航空權威

  埃航空難發生後,中國率先禁飛同型客機,隨後引發全球跟進。《華盛頓郵報》評論稱,中國領頭停飛傳遞出十分清晰的信號—FAA不再是世界上唯一的航空權威。《紐約時報》認為,中國此舉表現出其在航空安全領域堅持自己主張的意願。

  臨退單索賠 波音麻煩纏身

  在全球禁飛737 MAX之後,波音公司的麻煩還沒有結束。印尼獅航透露,該公司正計劃終止與波音簽訂的737-MAX8總價值220億美元(約1727億港元)的訂單。此外,挪威航空準備向波音索賠。

  埃塞航空失事客機的黑匣子昨日已送抵位於巴黎北部勒布爾歇的BEA總部接受分析。 路透社

  1727億訂單恐泡湯

  印尼獅航董事總經理普圖透露,該公司計劃終止與波音簽訂的222架737-MAX8訂單,總價值約220億美元。普圖稱,目前雙方尚未達成協議,但已同意將獅航訂購的4架波音737 MAX飛機的交付時間推遲。這4架飛機原本計劃於今年5月交付使用。

  除終止訂單外,還有航空公司準備向波音索賠。挪威航空13日表示,埃航墜機事件之後,公司已停飛所有波音737-MAX8型號客機,並將要求波音賠償造成的相關損失。挪威航空在一封郵件中寫道:「我們預計,波音公司將收下這份賬單。」

  公開資料顯示,挪威航空旗下共有163架飛機,其中18架為波音737 MAX機型。不過該公司也表示,將部署更大的波音787型號客機,以取代停飛的737 MAX。

  與此同時,路透社援引航空業律師格林的話稱,波音在美國可能面臨遇難者家屬的訴訟,美國對空難喪生者的司法賠償可能高達每人200萬—300萬美元,具體數額取決於適用的法律。

  埃塞航空昨日表示,埃塞俄比亞事故調查局已將埃航墜毀客機的黑匣子從亞的斯亞貝巴送往巴黎進行調查,法國民航安全調查分析局(BEA)將分析黑匣子的飛行數據和語音記錄儀。該公司發言人貝格肖13日曾稱,由於公司缺乏分析黑匣子數據的設備,「我們沒有能力在埃塞俄比亞進行分析」。

  波音停飞席卷全球,最高损失多少钱?

  据观察者网报道,5个月,2起重大航空事故,346条人命,是时候给波音算笔账了。

  首先,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停飞737 MAX对波音造成的损失。自中方带头后,截至13日,全球已有超2/3的737 MAX处于停飞状态。其中,挪威已经要求波音进行“停飞补偿”。有机构预测,波音最多将因此亏损50亿美元。

  其次是市场方面,埃航空难发生后,美股波音正经历“9·11”恐袭以来最大损失,2日内蒸发了260亿美元市值。而737 MAX如今是波音最卖座商品,埃航空难发生前,该股今年在美股表现神勇,涨幅达道指第二。

  最后,就是理论上波音的最大损失:所有未出货订单全部泡汤,且已出货飞机遭到全部禁飞,波音将蒙受约5845亿美元(近4万亿人民币)的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已经“吃过波音苦头”的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被曝已经计划抛弃220亿的波音订单。此外,中国是波音最大的出口市场,而有消息人士称,波音今年对华交付的事件可能会遭到延迟。

  今日美股开盘,波音小幅高开0.72%,美三大股指小幅高开,道琼斯工业指数涨0.33%,标普500指数涨0.3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0.42%。

  全盘停飞损失:50亿美元

  如今会对波音造成的最直接的损失,就是现有波音已交付的737 MAX型号飞机全部遭到禁飞。

  据航空咨询机构Flightglobal数据显示,埃航事故发生前,全球总计有371架波音737 MAX处于运营状态,截至13日,在中国领头下,全球已有埃塞俄比亚、巴西、开曼群岛、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马来西亚、阿曼、英国、欧盟相继宣布停飞737 MAX 8。其中英国直接宣布737 MAX所有型号停飞。

  埃航空难前全球737 MAX运营情况。图自Flightglobal

  而根据彭博社13日下午4点30分消息,黎巴嫩、泰国、挪威也加入到“停飞队伍”之中。至此,全球已有过2/3的737 MAX被“禁足”。

  其中,据路透社消息,拥有18架737 MAX的挪威航空党天宣布,已经暂停至少36班飞往奥斯陆、斯德哥尔摩等地的航班。该航空公司称,“我们希望波音能够对此进行补偿”,但并未透露补偿金额。

  究竟全盘停飞会造成多少补偿损失?华尔街咨询机构Melius Research和投行杰富瑞分别作出估算,保守估计是10亿美元,最大损失将至50亿美元。

  这也不是波音飞机第一次遭停飞。

  2013年1月7日至8日,连续有3架波音787梦想客机接连出现“电池起火”、“引擎漏油”、“配线错误”等问题。随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下令该机型全部停飞,波音公司也对此次大规模停飞事件进行了补偿,但具体金额不明。据该公司自己的表述,停飞造成的损失已控制到“最小(Minimal)”。

  若全球取消737 MAX订单,2个波音都赔不起

  波音公司2018年度财报显示,该公司营收总额达1010亿美元,全年实现净利润105亿美元。据《福布斯》网站12日预计,每年737 MAX型号飞机订单可为波音公司带来320亿美元的收入,这意味着该机型目前是波音公司最卖座的产品。

  而在波音公司2018财年年报中提到,去年波音总计交付256架737 MAX机型。

  粗略计算下来,平均每架737 MAX系列飞机可创收1.25亿美元。但需要注意的是,这只是均价,MAX系列最便宜机型售价不足1亿美元。

  而该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1月31日,波音总计获得737 MAX订单5012笔,交付376笔,未交付4636笔——这也约占波音全机型订单总额的80%。

  言下之意,若所有未交付订单遭到取消,波音将损失约5795亿美元。

  就目前来看,最有可能“打头炮”的就是印尼。该国航空公司狮航刚于5个月前经历“狮航事件”,同样是一架波音737 MAX 8坠机,机上189人无一幸免。据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狮航已计划取消剩余211架未交货的波音737 MAX机型订单,价值总计约220亿美元。

  不过,这仅仅是理论上的最遭情况。CNN新闻网12日强调,目前美国还未下令停飞。该国美国航空、阿拉斯加航空、美联航和西南航空4家公司总计订购了548架波音,其中65架已经交货。

  值得一提,市场方面,波音股价在今年3月1日已达历史高位,至446美元/股。今年以来(截至3月8日),该股涨幅达31.68%,在所有道指成分股中排名第二。

  而自埃航空难至今,该股已暴跌11.16%,近2天内市值蒸发约260亿美元,其中11日盘中波音一度暴跌13.5%,创“9·11”恐袭以来最大跌幅。

  中国带头停飞,是波音最疼的

  值得一提,上述大规模停飞事件是在FAA下令后产生的。而本次787MAX停飞,是由中国民航局牵头,随后多国效仿。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航、海航、厦航、山航、深航、奥凯、昆航、上航、东航都已明确将旗下737 MAX 8机型停飞。而根据《证券时报》报道,2019、2020年正是飞机交付的高峰期。有航空企业内部人士表示,交付时间有可能推迟。

  英国《金融时报》12日称,中国是(波音)最大的出口市场,市场规模遥遥领先于其他市场,所以,中国的停飞令对波音打击很大。

  “中国发出的停飞决定是非常重要的,”Flightglobal分析师瓦尔顿(Greg Waldron)表示,“因为这里是波音一个重要的市场。” CNN12日称,波音公司未交付中国的订单中约85%是737 MAX飞机。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预测,2020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民航市场。波音预计,至2037年,中国需要7690架客机来满足客流需求;而波音的对手空客则认为,预计2018年-2037年,中国将需要约7400架新客机与货机。

  俄罗斯“航空港”门户网站主编古萨洛夫12日说,中国暂停波音737 MAX 8的飞行是绝对正确的,中国政府清楚,停飞每架飞机每月造成的损失可能高达数十万美元。但飞行安全是至关重要的,他呼呼俄交通运输部也应考虑对这款客机实施临时禁飞令。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