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與時俱進 加強改善金融監管

2019-03-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證監會昨開出史上最重罰單,分別向瑞銀、摩根士丹利、美林、渣打罰款3.75億元、2.24億元、1.28億元和5970萬元,共逾7.86億元,創香港歷來之最。四家投行均因新股保薦人缺失被懲罰及譴責,其中瑞銀更牽涉擔任三宗上市申請保薦人均未盡職,而被處以最大罰款,且被吊銷牌照一年。證監會的執法與嚴懲正正顯示香港一如既往重視金融監管,維護金融市場的穩定與健康,具威懾作用,有利維護香港金融中心聲譽。

  證監會詳細披露了調查結果及懲罰原因,瑞銀在為中國森林、天合化工及另一家公司上市申請擔任保薦人時,未履行好保薦人責任;摩根士丹利和美林在擔任天合化工保薦人時亦沒有盡職審查;而渣打在中國森林上市申請中則沒有就其業務的數個核心範疇作出合理盡職審查,四家投行均因保薦人缺失而被重罰。保薦人作為協助公司上市的中介機構,責任重大,必須嚴格履職審查,透徹認識及披露上市申請公司的信息、業務及財務狀況、盈利能力等,以便監管機構及投資者了解,如未盡職,後果很嚴重,如此次四家投行擔任保薦人的天合及中國森林就在上市後短短二、三年即停牌清盤,不僅給投資者造成嚴重損失,對香港金融市場聲譽亦是嚴重損害。

  因此,證監會嚴懲是很有必要的,既是警示,也利於督促保薦人提高操守標準,嚴格履職。正如證監會行政總裁昨回應:執法行動向市場傳達強烈而清晰的信息,就是證監會毫不猶豫地就失職保薦人所犯的失當行為追究責任,這樣才能保障廣大投資者和維持香港金融市場的廉潔穩健。確實,香港能有如今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就是因為堅守完善成熟的監管制度,保障了金融系統穩定。一次性嚴懲四個市場失當行為,既說明市場監察的力度和決心不減,也說明如今香港市場確也存在不小風險,特別是隨國際金融市場之間的聯繫日趨緊密,投資市場和產品亦不斷發展與多樣化,導致金融市場日趨複雜,這也對金融監管造成很大挑戰。

  但是為了保障金融系統穩定,維護投資者利益,香港必須與時俱進優化監管措施、彌補監管漏洞,完善監管機制。一方面,要加強與其他金融市場及監管機構的聯繫和合作,如香港證監會已就監督跨境營運金融機構和股票互聯互通下的投資者識別碼與中國證監會達成合作。與此同時,針對新興投資產品和上市規則,香港亦必須在監管規則盡快跟上,例如證監會近年擬加強對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和場外衍生工具監管,特別是新修改的上市規則允許未有盈利的新經濟公司來港上市,港交所和證監會在進行上市審批時必須更審慎。而市場中的證券公司亦必須嚴格約束履職,遵守規則和行為操守,切勿因逐利或失責疏忽,擾亂香港市場,也壞了自身信譽。

  本港貴為四大金融中心之一,IPO亦常年稱冠全球,但追求IPO集資量的同時,亦必須注重提升其質量,讓香港金融市場持續保持穩定活力,不僅需要市場參與者自律,更需要監管機構加強和改善監管。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