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4

雷添良:助力國家增綠色金融話語權

2019-03-15
来源:香港商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證監會主席雷添良。

  【香港商報网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報道:發展綠色金融體系已成為新時代一項重要戰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證監會主席雷添良表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可充分發揮橋樑和紐帶作用,與內地攜手合作,抓住機遇,共同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和規則的制訂,增強中國在國際綠色金融領域的影響力與話語權。兩地證券監管機構也應加強聯繫,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ESG投資、綠色金融標準化、綠色金融產品研究分析、綠色金融理念培訓和教育等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

  近年來,越來越多內地企業來港上市,A+H股上市公司數量日益增加,從客觀上提高了兩地在環境信息披露監管標準步伐一致的迫切性。雷添良建議,內地和香港共同研究監管規則的銜接配合,在啟動相關指引或修訂工作前,能提前知會對方。在頂層設計上,雙方能充分考慮對方市場的相關情況,在符合各自監管要求的基礎上實現平衡兩地監管政策的需求。具體來說,可從推動和完善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督促上市公司切實履行信息披露義務;逐步統一A+H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標準;為資產管理機構和機構投資者的可持續投資提供監管支持,並探索如何利用資產管理機構將ESG納入投資決策流程,以此推動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

  探討兩地綠色金融標準化合作

  目前,內地綠色金融標準化的工作正逐步獲得重視。雷添良表示,由於綠色標準的制定和認證在綠色項目準入把控、發行人環境管控能力甄別、後續資金使用的監管以及信息披露的規範等方面起重要作用,建議兩地可借助推廣綠色認證計劃的契機,繼續探討在綠色金融標準化領域的合作機會。

  他又建議兩地在各自綠色金融發展實踐的基礎上,加強與金融業界和高校等研究團體的合作,並結合國際其他地區的經驗,對綠色金融發展現狀與趨勢、未來發展模式等開展深入研究。同時,雙方監管機構可通過建立信息交換等渠道,便利市場機構推廣綠色證券產品,協助各自業界機構發掘綠色金融市場新機遇,並逐步完善綠色金融統計制度,提供有價值的綠色投資研究報告,幫助投資者開展綠色投資。兩地亦應定期組織綠色金融培訓,並加強投資者培育和引導,鼓勵中長期資金開展綠色投資。

  香港商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崔衛平 徐豔瓊 莊海源 林駿強 劉深 梁希賢 敖雷 張麗娟 黃鶯盧偉 李苑立 童越 李振陽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