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国要了半天,黑匣子被送到空客老家法国

2019-03-15
来源:观察者网

  美国经过激烈讨论没拿到的黑匣子,如今确定去向:埃塞俄比亚将它送到空客总部所在地——法国。

  失事埃航飞机黑匣子找到后,由谁破译其中的数据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13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发言人贝格肖(Asrat Begashaw)称,客机黑匣子将被送往欧洲进行分析。

  埃塞俄比亚首先找到的是德国,在被德国以“设备太新、无法破译”的理由拒绝后,法国接手了。

  据美联社14日最新报道,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BEA)官员透露,黑匣子目前已抵达法国,至于分析数据到底需要多长时间还不能确定。埃航表示,黑匣子由埃航坠机事故调查局率领的一个埃塞俄比亚代表团送至法国。

  被德国拒绝后,黑匣子最终由法国接手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13日在其推特上写道:“埃塞俄比亚政府请求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帮助破译飞行数据和语音记录仪,有关调查进程的任何消息由该国政府负责发布。”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推特截图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在处理全球航空事故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一般来说,空客飞机坠毁后都会由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进行调查分析,因为空客的总部就在法国。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埃塞俄比亚当局不想把飞机黑匣子交给美国,因为怕波音是美国的飞机而影响调查。最初埃塞俄比亚表示,有意向与英国、德国或法国合作。他们首先选定的是德国。

  但路透社报道称,德国联邦航空事故调查局(BFU)拒绝对埃坠毁飞机的飞行记录仪进行分析。

  “这是一架新型飞机,黑匣子也是新的,我们没有分析黑匣子数据所需要的软件。”德国联邦航空事故调查局发言人弗赖塔格(Germout Freitag)说。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载有157人的波音737-8客机坠毁。3月11日晚,埃塞俄比亚国家电视台发布消息称,救援人员在飞机失事现场成功找到了埃航失事客机的两只黑匣子,即飞行数据记录器(FDR)和驾驶舱语音记录器(CVR)。

  FDR记录了至少88项有关飞行的必要参数,包括空速、高度、方向舵位置、方向盘位置、气压等。CVR则记录了所有在前机舱里的人正在谈论的事情。目前的数字录音机可以记录长达两个小时的通话时间。

  知情人士称,黑匣子部分受损,而埃塞俄比亚方面缺少确保关键数据恢复所需的实验室设施和有经验的工作人员。


  黑匣子照片 图自CGTN

  美国想要黑匣子

  黑匣子找到后,美国立刻就谁来主导恢复黑匣子数据与埃塞俄比亚展开激烈讨论。美国官员私下力推,把数据送到美国全国运输安全委员会。但埃塞俄比亚方面3月13日表示,已经准备将黑匣子送往欧洲。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发言人贝格肖表示,选择欧洲而非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分析黑匣子,是该公司与埃塞俄比亚政府的一项战略性决定。

  3月11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坠机现场的残骸清理和遗体搜寻工作正在进行。资料图

  根据国际民航公约,空难事件的调查一般由航班所属国或事故发生地所在国负责组织调查,航空器登记国和制造国等有权派出授权代表参与事故调查。如果航班所属国或事故发生地所在国没有展开调查的能力,可以根据相互安排并经同意将全部或部分调查工作委托其他国家进行。

  目前,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和美国全国运输安全委员会都已介入调查埃航事故。

  全球“停飞潮”压力下,美加最终也宣布停飞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8坠机,机上157人全部罹难,这是继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空难造成189人遇难后,波音737-8在5个月内发生的第二起空难。

  随后,在中国领头下,包括巴西、澳大利亚、欧盟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纷纷加入停飞波音相关机型的队伍。

  在雪崩式“停飞潮”的压力下,美国和加拿大在“硬抗”三天后终于于3月13日宣布停飞737 MAX客机。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表示,根据周三收集到的新证据、新的卫星数据,作出了停飞的决定。加拿大交通部长马克?加尔诺(Marc Garneau)则称,新的数据显示,埃塞俄比亚航空的坠机事件与去年印尼狮航的空难有相似之处,遂决定发布上述“安全通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