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3

新能源車或產能過剩

2019-03-14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及香港股市於本周初均有理想表現。當然,市場現時有兩大關注點,其一是環球經濟表現,以及未來A股行情。先談前者。經濟前景之擔憂並非今時今刻出現,去年末至今中國內地及歐洲經濟數據已明顯轉差,筆者當時已視此為後市其中一個最大不明朗因素。但由於投資者憧憬環球央行貨幣政策由緊轉鬆,遂令股市未見受到影響,多地股市更有理想表現。不過,上周歐央行大幅下調歐元區今年經濟展望、美國新增非農就業數據遠遜預期,以及中國內地經濟數據表現亦欠佳,令大家再次將目光集中在經濟事件身上,預期此因素中長線仍會困擾市場情緒及氣氛。

  雖然上周五A股急跌,但主要是受有券商將個別股份評級降至沽售,以及廣東證監會召開座談會以了解場外配資情況所致。但正如筆者過去一直強調,由於內地投資者以散戶為主,只要成交量暢旺,A股短線仍審慎樂觀,加上未來尚有科創板的憧憬,相信A股重上3100點機會仍高。而港股在好淡消息角力下,暫維持拉鋸格局,待藍籌業績公布後始有一明確方向,現階段將維持於28000至29200點水平上落。

  市場靜待藍籌業績公布

  另外,筆者一直看淡內地汽車行業發展,相比之下對新能源汽車則較樂觀,皆因發展持續加快之餘,不少車企亦視為「兵家必爭之地」。但近期當再深入研究時,卻發現了一個殘酷的真相,就是原來新能源汽車未來,有很大機會出現產能過剩的情況。

  根據內地研究機構賽迪智庫的估計,全國新能源汽車整車在建及擬建項目共計113個,預計產能達到2108.9萬輛,產能之強已達到《汽車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提出至2020年時,新能源汽車生產達到200萬輛目標之10倍!除此以外,相關之產業鏈亦出現類似情況。就以動力電池為例,行內估計若全國已規劃之動力電池產能全部釋放,總量將達到170GWh/年,這一數字是目前市場需求量之7倍之多;而按照現時產能規劃,內地2020年總產量將達到285GWh/年,遠高於實際需求之97GWh/年。

  事實上,有關情況亦已引起中央關注,於去年12月,發改委便頒布《汽車產業投資管理規定》,從投資技術以至產能等抬高行業入門門檻,希望能有所降溫;問題是不少大型企業已染指相關板塊,例如恒大、寶能及格力電器等。看來,不論是傳統及新能源汽車,未來若不能好好解決產能過剩問題,這一內地重要產業支柱恐怕難以「翻身」。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