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不亚于停飞!波音更大的麻烦或已在路上

2019-03-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14日报道 跟进737 MAX“停飞阵营”又添一名新成员,当地时间3月12日晚,加拿大一家廉价航空公司——太阳之翼(Sunwing)宣布暂时停飞其四架波音737 MAX 8飞机。

  当天稍早,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也发布了一项适航指令,要求从当地时间12日19时起,“暂停欧盟范围内所有波音737-MAX8和737-MAX9机型的运作。”此外,欧洲航空安全局还发布了一项安全指令,要求所有非欧盟国家运营的上述机型民航航班暂停进出欧盟。

  波音遭遇“全球反叛”

  如今,波音公司737 MAX飞机的信心危机愈演愈烈。据民航资源网的统计,埃塞俄比亚航空坠机事故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及地区宣布停飞这一机型或者对其关闭领空。截至3月13日上午,已经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宣布了禁令,也包括国际监管机构。不过美国联邦航空局(FAA)仍坚持认为没有停飞的依据。全球46家航空公司已经停飞737 MAX飞机,美航、美西南、加拿大航空等9家公司仍在执飞。

  多地发出禁令的影响会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可能导致该机型销量受损。波音股价12日继续重挫,收盘下跌6.15%。彭博社甚至用全球“众叛亲离”来形容波音和美国联邦航空局面临的巨大压力。

  不仅如此,就连波音公司将要到手的订单都可能因此送给对手。据彭博社3月13日报道,肯尼亚航空可能改变其仍处于早期阶段的波音737 MAX飞机订购计划,转投空客的怀抱。肯尼亚航空董事长迈克尔·约瑟夫表示:“由于尚未作出任何决定,我们将密切关注737 MAX事件的发展。……当然作为负责任的买家,我们也会考虑空客飞机的选项。”

  同时,曾经在这个机型上吃过亏的印度尼西亚狮航也有类似行动。12日早些时候,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狮航计划取消220亿美元(1美元约合6.7元人民币)的737 MAX飞机订单,转而考虑波音竞争对手空客的飞机。

  损失费谁来付?

  据航空飞行出行服务平台“飞常准”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上午11点,国内航空公司原计划执飞355班,涉及航线246条,其中256班更换机型执飞,取消29班,剩余航班暂未确定。

  有民航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内停飞737-8是在事故原因尚未查明前,确保航空安全特别是旅客人身安全的一个考虑,具体恢复时间还不明确,不过肯定要等到相关调查结果出炉,飞机安全性得到有力保证之后。

  根据民航资源网11日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共有96架波音737-8飞机投入运营,数量不到国内客机规模的3%,航空公司还可以调配其他飞机“顶班”。但谁都知道,飞机在天上飞才能有收益,这一下,全国96架飞机要放在仓库积灰,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重见天日,而这期间,还需要有维护等费用,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重大损失。

  那这笔损失费究竟该谁来付呢?会是“负责任的大品牌”波音公司吗?

  香港财华网3月13日的报道中提到,在停飞波音该机型的决定前,中国民航局已与波音公司及美国联邦航空局进行了沟通。但由于美方一直很难下定决心,民航总局只得率先做出停飞该机型的决定,并致函告知美方。

  11日,东方航空公司停飞了所有的737-8商业航班。香港经济通通讯社在当天报道称,东航董事长刘绍勇向媒体透露,东航已向波音发函,要求出具该机型的安全承诺。据报道,东航未来将与波音讨论机型停飞造成的损失。

  路透社的报道指出,飞机失事后,波音公司、航空公司和保险公司将面临巨额赔偿。出事飞机本身的保额可能在5000万美元左右。此外,报道还援引驻纽约的航空业律师贾斯廷·格林的话说,波音在美国可能面临遇难者家属的诉讼,美国对空难丧生者的司法赔偿可能高达每人200万至300万美元——具体数额取决于适用的法律。

  波音赔偿已有先例  

不亚于停飞!波音更大的麻烦或已在路上——

 

  2013年1月16日,日本全日空波音787客机紧急迫降。(路透社)

  当然,波音是否会进行赔偿,还很难说。不过波音向航空公司赔偿,已有先例。

  2013年,由于波音787的“锂电池门”,全球多个国家数十架波音787停飞。其中,受到冲击最大的是日本几家航空公司。

  据财华网统计,当时,日航以欧美为中心的国际航线中有6条使用了该型机,当年的1月16日,因此而停飞的航班有39个,17日停飞35个航班,18日到25日也停飞不少航班。只东京飞美国圣迭戈的航线就停了10个航班。

  当时,有业界人士称,综合计算各种费用,每停飞一个航班将损失100万日元(100日元约合6.03元人民币)。如果长期停飞,航空公司将减少几十亿甚至上百亿日元收入。

  为此,日本、波兰、印度等国家的航空公司纷纷要求波音公司就停飞的损失进行赔偿。特别是日本航空公司,希望得到现金补偿,而不是波音公司给的购机折扣。

  据报道,在确认是波音787自身锂电池问题导致航班停飞后,波音先后对一些国家的航空公司进行了赔付,如波兰、印度等。而据可见报道显示,当年的2月初日航和全日空都向波音提出了巨额索赔。

  业内认为,作为波音飞机海外主要采购国家,一旦确认非飞行员操作失误造成的飞行事故,中国的航空公司向波音提出停飞补偿是完全正当的,也是有底气的。

  值得注意的是,据彭博社报道,当地时间12日,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时强调,波音仍然相信737 MAX 8是一款安全的飞机。所以,波音肯定会竭尽全力,力保修复这款机型,扭转当前的颓势,波音不会放任当下的危机成为自己命运的转折点。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