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下令停飞波音737Max 加拿大也决定禁飞737 MAX8和MAX9

2019-03-14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CNN报道截图

  【香港商报网讯】据华尔街见闻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发布了一份行政命令,将停飞所有波音737 Max喷气式飞机。波音股价盘中一度跌超3%,最终收涨0.5%。此前,加拿大政府周三表示,暂时要求在加拿大的波音737 Max 8和Max 9飞机停飞,并禁止它们进入该国的领空。

  特朗普周三在白宫对记者说:“我们将发布紧急命令停飞737 Max 8和737 Max 9以及与该线相关的飞机的所有航班。”

  随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下令暂时停飞波音737 MAX飞机。

  特朗普说他已经与波音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交通部长Elaine Chao和FAA的代理负责人Daniel Elwell进行了交谈。

  特朗普说:“他们都同意这一行动。 目前在空中的任何飞机都将在到达目的地后停飞,直至另行通知。“

  根据美国联邦航空局的数据,全球机队中有超过350架波音737Max客机,其中有74架是由美国航空公司负责运营。其中包括美联航、美国航空和西南航空。

  美国意外停飞影响立竿见影 波音股价跳水

  特朗普宣布停飞命令后,波音股价一度下滑超过3%。

  波音公司则表示,在与美国航空监管机构交谈后,决定以“充分谨慎”的方式将其全球737 Max飞机机队停飞。

  波音首席执行官Dennis Muilenburg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代表整个波音团队,向在这两起悲惨事故中丧生的家人和亲人致以最深切的同情。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与调查人员合作,了解事故原因,部署安全增强措施,并确保不再发生这种情况。”

  美国停飞MAX 737的决定较此前的态度大幅转向。在全球20多个国家已下令停飞该型号飞机的情况下,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一度坚称737 MAX“适航”,迟迟不肯下达停飞命令。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此前报道称,波音不仅是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之一,也是华盛顿影响力游戏中最大的参与者之一,每年花费上千万美元游说国会和行政部门。

  根据美国无党派组织响应政治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的数据,波音去年的游说花费超过1510万美元,名列第十。与此同时,波音还在华盛顿部署了数十名游说者,其中很多人为外部公司工作,以帮助影响政府政策。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737 Max 8在上周日起飞后不久就发生事故,导致机上所有157人丧生。而在不到五个月前,一架狮子航空公司的波音737 Max 8起飞后不久就坠入爪哇海,飞机上全部189人遇难。

  两架飞机都是新的,发生事故时距离波音飞机交货仅仅几个月。

  加拿大同日宣布禁飞 挪威航空向波音索赔

  加拿大政府周三表示,暂时要求在加拿大的波音737 Max 8和Max 9飞机停飞,并禁止它们进入该国的领空。

  多国发布的禁飞令不仅拖累了波音股价,也令航空公司蒙受损失。

  挪威航空周三表示,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发生坠机事件之后,该公司停飞波音737 MAX 8型号客机,因此将要求波音赔偿损失掉的营收及额外成本。

  “我们预计波音将收下这份账单,”挪威航空在发给路透的邮件中称。

  挪威航空旗下的163架飞机中有18架为波音MAX机型。欧盟航空安全监管机构周二宣布所有航班停飞波音737 MAX客机。

  特朗普被揭與波音關係深厚

  在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波音737 MAX飛機致命墜機事故後,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2日與波音CEO米倫伯格通了電話,後者向他保證該型號飛機是安全的,不需要停飛。對此,路透社撰文表示,波音和特朗普政府關係深厚。

  紅色為頒令停飛波音737 MAX地區,黃色為航空公司自發停飛地區。網絡圖片

  向美盟國施壓購波音產品

  路透社援引兩名知情人士表示,米倫伯格12日上午在電話中告訴特朗普,這個機型的飛機是安全的,不需要停飛。當天晚些時候,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官員重申,波音737 MAX依舊適航。

  據路透社報道,波音和特朗普政府之間的關係很深厚。特朗普在其總統任期內一直使用波音產品和網站作為重大聲明的背景。此外,特朗普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特朗普的親密盟友,被波音提名於4月29日在公司年度股東大會上加入董事會。特朗普還向美國盟國施加壓力,向波音公司購買產品,波音公司是美國第二大國防承包商。波音公司也是美國最大的對華出口商之一,迄今為止,飛機出口未受到關稅的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與米倫伯格通話後特朗普首次就埃塞航空空難發表看法,他在推特上說,「客機變得太複雜,飛機正變得越來越難操控。需要的不再是飛行員,而是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了。許多東西都在毫無必要地『進步』,而常常老派的、簡單的才是更好的」。

  綜合彭博社不完全統計顯示,有48個國家(或地區)已全面停飛737 MAX。 路透社

  印尼獅航或將訂單轉向空巴

  據不完全統計,在擁有737 MAX型號飛機的55家航空公司中,僅有美國的西南航空、美航、美聯航,加拿大的加拿大航空、西捷航空,巴拿馬的巴拿馬航空,以及毛里塔尼亞的毛里塔尼亞航空等7家航空公司還在繼續執飛。

  此外,印尼獅航的董事總經理普圖透露,該公司正計劃終止與波音公司簽訂的關於737 MAX飛機的訂單,另據彭博社12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獅航正在對空巴的A321neo客機進行評估,而後者是波音737客機的直接競爭對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