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專家:新能源車應更重視基礎配

2019-03-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昨日,有人大代表表示,中國新能源汽車目前仍以政策驅動為主,市場驅動力不夠強。到2020年購置補貼取消後,若無新政支持,2020年新能源車銷量或下滑40%,並建議有關部門應儘快組織針對2020年後的新能源汽車支持政策。

  有專家認為,中國新能源汽車確實既面臨着補貼減少以及外部競爭的雙重考驗。但中國對於新能源汽車的補貼已持續多年,卻效果不盡如人意,取消現有的補貼政策是正確的決定。當然,支持取消現有的補貼政策並不等於不支持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未來國家應該着力建設適合新能源汽車的基礎設施,如果將補貼的錢用在基礎建設方面,在全國建立起更密集的充電網絡的話,對於新能源汽車的普及會有更好的幫助。另有專家認為,很多人將新能源汽車與電動車等同,國家對於新能源汽車的扶持也局限於電動車,這實際是一個誤區,新能源有很多種技術路線,而這技術路線實際上應該交由市場決定。

  取消補貼是大勢所趨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虹建議,有關部門儘快組織針對2020年後的新能源汽車支持政策,尤其財稅政策的專題研究,以防範新能源汽車市場份額出現斷崖式下跌。

  資深企業行業評論員周磊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前幾年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增長表現主要是由於政策推動,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應該是政策+市場的推動,在目前諸如行駛里程、充電及相應配套設施的不斷提升和完善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車市場還是培育了部分的市場需求,在目前階段政策推動對於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發展還是不可少;而國外品牌加入國內市場競爭,對於國內新能源汽車企業確實是考驗,拼技術、拼市場的時候的確來了。

  在這種情況下,2020年之後,是否需要對新能源汽車進行新的支持政策?蝸牛車志創始人馬萌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目前國家對於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的態度確實有所改變,到2020年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可能會取消。這實際上是一個好事,因為一個真正有實力的新能源汽車企業是不懼怕這些的,而如果一個企業要靠補貼才能活下去的話,那這個企業也沒有存在的必要。

  另外,內地較大的新能源汽車行業的企業家們對未來還是基本持樂觀態度,並不懼怕國家補貼的退出,且對於未來和國外新能源汽車的競爭也比較有信心。

  應注重配套 形成行業氣候

  馬萌還認為,國家發展新能源汽車是一項國策,取消補貼並不意味着不再支持新能源汽車的發展。相比於補貼,業界更希望國家將錢在基礎設施的建設上。目前阻止消費者買電動車的原因,最大的原因並不是車的質量,而是基礎設施。所以,如果將補貼的錢用在基礎建設方面,在全國建立起更密集的充電網絡的話,對於新能源汽車的普及會有更好的幫助。

  新能源車目前最大的困境並不是對手太強,而是因為它沒有形成一個氣候。近年來中國新能源汽車在市場佔據的比例仍然很小,新能源車使用的便利性和產品接受度遠遠不如傳統的燃油車。客觀地說,如果不是有城市限牌,幾乎沒有人會去購買新能源車。所以未來幾年新能源車要解決的並不是互相競爭的問題,而是如何把行業做得更大,讓自己的產品以及配套設施更成熟完善,能夠有一天讓消費者覺得自己是因為上不了牌才購買電動車,而是因為電動車確實在使用便利性方面能不比燃油車差很多,自己能夠有一個購買電動車的理由。這是現階段最重要的一點。

  另外,馬萌還表示,對於國產電動車來說,2019年真正的「狼來了」並不是特斯拉,而是之前並不重視電動車的傳統燃油車企業,比如奧迪。國產電動車在與它競爭的時候依然是不對等的。很多人認為電動車都是在同一起跑線上,但電動車除了電池和電機與燃油車不一樣以外,其他都是一樣的。老牌燃油車企業進入電動車市場,對於新能源汽車企業來說才是真正的挑戰。

  技術路線應交由市場決定

  縱目科技副總裁陳超卓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首先應該澄清新能源車不等於電動車。現在大家普遍認為新能源車等於電動車,主要是因為國家鼓勵電動車。其實新能源有很多,包括混動、天然氣、頁岩氣等。國家只是鼓勵電動車,實際上是有點走偏了。電動車的市場,由於技術原因和使用上的問題,從消費者的角度來說,市場不會太大。如果國家對於新能源汽車的扶植只是公布一個強制節能標準,並對符合這一標準的汽車都給與鼓勵的話,那麼就可以讓市場來決定什麼技術路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