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选举:金正恩未入名单 胞妹近权力中枢

2019-03-13
来源:澎湃新闻网

  继朝鲜3月10日举行第14届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选举后,3月12日,朝鲜方面公布了朝鲜第十四届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的名单。金正恩的妹妹、中宣部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在第5号岔路选区当选。负责对美谈判的外相李容浩、副外相崔善姬、熟悉对华事务的中央国际部第一副部长金成男等外交界风云人物也首次进入最高人民会议。

  韩联社3月12日援引朝鲜中央广播电台消息称,当天,该电台逐个口播687名当选者的名字,金正恩的妹妹、中宣部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在第5号岔路选区当选,再次证实她接近权力中枢的地位;此外,负责对美谈判的外相李容浩、副外相崔善姬、熟悉对华事务的中央国际部第一副部长金成男等外交界风云人物也首次进入最高人民会议。朝鲜电台播音员还念出金昌善的名字,意味着被视为金正恩大秘的国务委员会部长金昌善也首次当选。

  值得注意的是,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未在名单内。此前,金正恩曾于执政后首次举行最高人民会议选举的2014年3月在编号111的白头山选区当选代议员。

  与此同时,传闻卧病不起的朝鲜党中央副委员长朴光浩也出乎意料地列入名单。

  根据朝鲜宪法,最高人民会议是最高权力机关,最高人民会议各选区每5年实施等额选举,此次选举是金正恩执政后朝鲜国内进行的第二次代表选举。朝鲜中选会表示,本届选举投票率高达99.99%,得票率100%。上届选举选民投票率为99.97%,候选人得票率为100%,代表换血率为55%。

  3月10日,选举当天,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在社论中称,本届选举在意义极为深远的革命发展阶段中举行,将彰显朝鲜人民在任何艰难险阻面前都矢志不渝地相信、拥护最高领导人同志的坚定信念。在朝美首脑会谈未能达成协议、国际制裁长期化的情况下,朝方希望全民紧密地团结在以金正恩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共克时艰。

  对此,韩联社分析称,朝鲜权力结构变化常常体现在代议员选举结果中,此会因此是朝鲜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每五年换血的代议员选举落幕标志着金正恩的第二期领导班子正式上台。而由于第二次金特会美朝双方没有签订任何协议,朝鲜也希望通过此次选举加强内部团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