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對報紙加價有感

2019-03-13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文滿林

  今年以來,本地中文報紙大致從8元加價至10元。論加幅達25%,都可謂冠絕全港七十二行也。但是,若從報紙近幾年未曾加過價計算,這個加幅就未算過高。難得的是,報紙一加加兩元,仍有不少捧場讀者照買如儀,似乎未受加價影響,可謂異數。更難得的是,近十年報紙面對免費報紙及手機功能的夾擊下,雖然受到一定影響,但仍然有其存在價值。誰說傳統報紙遭到厄運,遲早遭到淘汰?究竟根由在哪裏,倒是值得考究和深思的。

  價錢實質縮水

  筆者是個報紙迷,打從上世紀六十年代初就開始買報看報,那時年方十四五歲,是個三行學徒,報紙每份賣一毫。當年一毫子,可買兩碗白粥或兩條油炸鬼,足夠一個早餐,吃飽了就開工。從六十年代開始買報看報一直至今,達50多年,從未間斷,一日不看報紙就周身不舒服。而報紙售價就隨着時間年月的推移有所調整,由1毫至兩毫;由5毫至1元;由1元賣到兩元;由兩元逐級跳到5元、8元及10元。算一算由六十年代初報紙售價1毫到今時今日10元一份,累積升幅100倍,可謂驚人。然而,由於報紙售價基數細少,就算升幅100倍,也不過是10元而已。當下10元價值,似乎不及六十年代初的1毫價值那麼管用,因為當下10元只能買到一條油炸鬼或一碗白粥白飯而已,其價值相對「縮水」一半。由此觀之,當下報紙賣到10元一份,看似好貴,其實不貴,只是銀碼大了,實質比六十年代初一毫子還不如。

  早在十多年前,當有免費報紙面世時,有不少社會人士及一些評論員、學者甚至是報紙行業同仁就發出一種悲觀的論調,認為售價報紙遲早會被免費報紙打垮,就算不被打垮,前景也非常黯淡,尤其手機功能大行其道,打開手機什麼新聞及資訊都有得看之後,售價報紙必定「死梗」。弔詭的是,時至今日,售價報紙不但沒有被打垮,反過來,還要加價。若從營商邏輯來說,售價報紙應考慮減價促銷去抵銷免費報紙及手機新聞功能的衝擊才是,以求薄利多銷,穩住讀者。由此看來,售價報紙同仁究竟往哪方面想?業界必有求存求生之「後着」和依託才加價。

  充實內容 吸引讀者

  所說之經營成本不斷上漲和市場變化當是加價的一個原因,然而最大的另一個原因就是信心問題,就是售價報紙加價之後對讀者的影響,有沒有信心吸引讀者、維繫讀者,穩住銷量。這是售價報紙面對免費報紙及手機衝擊都加價的關鍵所在。售價報紙之所以面對免費報紙和手機的衝擊而不被淘汰,最主要是售價報紙之內容、版面與免費報紙有所不同,包括各種新聞、資訊以及各類型副刊、專輯等等,是免費報紙所沒有的、辦不到的、無法比擬的。

  作為一個長期讀者,報紙加價固然是一個考慮,但考慮更多的是報紙的內容是否充實以及文章質素,若能包羅萬有、圖文並茂,就會吸引讀者花錢買份報紙來看。否則,莫說加價,就算減價,也不會吸引讀者購買。筆者也曾在港鐵站及街邊取一些免費報紙看,但始終吸引不了筆者成為擁躉而拋棄售價報紙。對免費報紙隨便瞄一下便算,真的是半小時壽命。取其免費報的多是阿公阿婆這一群體,他們除了看廣告哪裏有平價、減價東西出售之外,另一用途就是送到廢紙店出售。

  從社會的普遍反應來說,售價報紙是有其存在價值的,仍是吸引讀者的。只要充實內容,保持質素,售價報紙不但不會被淘汰,或許還會迎來七十年代時的風光。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