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海参"热死"生猪"绝收"!这家1000亿农商行惨了

2019-03-1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乔麦

  大连去年的持续高温天气,“害苦”了一家当地银行。

  今天大连农商行发布的《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由于2018年大连出现罕见的持续高温天气,当地经济损失惨重,直接传导到大连农商行,导致该行坏账骤然上升。同时,大连农商行的拨备覆盖率由2017底的103.86%降至56.02%,远低于监管标准120%,对不良贷款的覆盖程度严重不足。

  大连农商行不良率翻倍 称两次自然灾害影响大

  今天,上海清算网公开了《大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下称“发行计划”),将该行去年的几大核心数据公之于众。

  根据发行计划披露,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9.95%,较年初的4.95%大幅上升5个百分点;同期,拨备覆盖率为56.02%,较年初的103.86%大幅下降47.84个百分点。

  资料图

  对此,大连农商银行解释称,不良贷款率反弹,拨备覆盖率下滑,主要是由于涉农贷款比重大,以及区域经济下行间接影响信贷资产质量。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大连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为337.01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重为61.78%,不良贷款余额54.29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为37.39亿元,占全部不良贷款余额比重为68.87%,涉农贷款不良率为6.85%,非涉农贷款不良率为3.1%。

  大连农商银行表示,“由于涉农贷款客户处于农林牧渔业产业链末端,生产技术简单,易受到自然灾害等情况影响,抗风险能力薄弱,从而导致我行涉农贷款不良率走高。”

  其进一步称,近两年大连农商行涉农贷款不良率持续走高,主要是受近两年大连地区自然灾害频发的影响。仅2018年就遭受了两次重大自然灾害:夏季百年一见的持续高温使得圈养海参及其他海产品大量死亡并绝收;入秋之后非洲猪瘟疫情对大连普兰店、瓦房店地区生猪养殖造成重大不利影响,2018年生猪出栏率降至零。当年新增海产品、生猪不良贷款3.4亿元。

  资料图

  基金君注意到,从2018年7月27日开始,大连气温就一直火力全开,连续14天最高气温超过30度,高温日数创下历史最长。受百年一见的持续高温影响,使得大连地区圈养海参及其他海产品大量死亡并绝收。辽宁省海洋渔业厅消息指出,辽宁全省海参受灾面积达到95万亩,超过一半的海参养殖区受到毁灭性的打击,直接经济损失高达68.7亿元。这种极端天气造成的经济影响,直接传导到大连农商行。

  此外,区域经济下行间接影响该行信贷资产质量。

  大连农商行在发行计划中称,“近年来,受地区经济持续下行影响,信用风险违约事件频出,东北特钢集团风险事件、大机床违约破产事件等多起地区性风险事件加剧了资产质量恶化,使得包括我行在内的同业不良贷款率普遍走高。因大户违约,2017年和2018年我行不良贷款增加约6亿元。”

  调低拨备覆盖率目标 资本面临补充压力

  资料显示,大连农商银行成立于2012年6月29日,是在原大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及辖属8家县级行社的基础上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49.52亿元,下辖330家分支机构,已基本实现对大连市周边地区的全覆盖。

  该行56.02%的拨备覆盖率也十分引人关注。

  基金君注意到, 2017年末,大连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飙升至4.95%,拨备覆盖率为103.86%,低于监管标准120%,对不良贷款的覆盖程度不足。彼时该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为161.43%,贷款五级分类偏离度较高。业内人士曾据此预测,“若提高不良贷款认定标准,该行的不良贷款率将更高,拨备覆盖率也更难达标。”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当时存在的资产质量问题,大连农商行曾表示,截至2018 年末,该行预计将不良贷款率控制在5.00%以内,逾期90 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低于120%;拨备覆盖率达到120%以上。然而,根据今天发行计划中透露的2018年9月末数据,这一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并不大。

  在今天公布的发行计划中,大连农商行适当调低了目标,表示“将2019年作为不良贷款攻坚年,将不良率攻坚目标锁定在5%,并同时力争拨备覆盖率回升到100%以上。”

  大连农商银行在发行计划中透露,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截至2019年9月末,大连农商银行资本充足率9.25%,—级资本充足率以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6.82%。

  大连农商银行称,2018年通过利润留存的方式补充资本,但对资本的补充作用有限,随着业务发展以及资产质量继续下行带来的拨备覆盖率下降,本行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未来将并积极筹划增资扩股,拓宽外源性资本补充渠道。

  多次因贷款管理问题被罚 今年一次性“吃”银保监四罚单

  2月21日,大连银保监局连开5张罚单,其中大连农商行就因贷款管理问题领到4张,这是该行今年以来首次“吃”到的监管罚单。

  罚单显示,大连农商银行存在贷款实际用途管控不严格,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部分贷款资金绕道用于偿还本行贷款利息,掩盖贷款风险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被大连银保监局罚款人民币五十万元。此外,麦起树、张岩、陈伟三名相关责任人被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资料图

  事实上,这已不是大连农商行第一次因“贷后管理不到位”而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

  2017年12月29日,该行同样因贷款实际用途管控不严格,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绕道转为本行存款,部分贷款资金用于偿还本行贷款利息的原因,被处以20万元罚款。

  同日,该行还因支付合规意识淡漠,违法假报逾期贷款数据受到处罚。据大连银监局网站2017年12月29日消息,该行由于对分支机构数据质量管控不到位,致使支行合规意识淡漠,导致2016年末上报该行的逾期(含欠息)90天以上贷款数据不实,被处以20万元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的资产规模似乎还在走下坡路。截至2018年9月末,大连农商行资产规模为1013.58亿元,比年初下降57.71亿元,降幅5.39%;负债总额930.44亿元,比年初下降61.17亿元,降幅6.17%。

  各项存款余额778.21亿元,比年初增加28.57亿元,增速3.81%。截至2018年9月30日,大连农商银行实现拨备前利润6.14亿元,同比增加1.72亿元,增幅38.81%。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