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欧委会主席、欧央行行长 德国人两个位置都要占?

2019-03-12
来源:第一财经网

  在5月底的欧洲议会选举之后,欧盟机构掌门人也将更迭,欧洲中央银行(下称“欧央行”)行长与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主席这两个重要职位,将花落谁家?

  近日,德国基社盟(CSU)副主席韦伯(Manfred Weber)在全欧洲马不停蹄地造势。作为欧洲议会中最大的政党欧洲人民党(EPP)的主席,他已经战胜党内对手,成为2019年EPP的欧委会主席候选人,且得到了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支持。

  欧盟委员会主席候选人韦伯

  在欧央行行长一职的竞选上,目前,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兴趣浓厚。然而,鉴于欧盟各成员国在欧盟重要职位人选上通常会通盘考虑,从这个角度来看,欧委会主席和欧央行行长这两个如此重要的职位不太可能同时被德国纳入囊中。

  法国前外交官和诺(Renaud)曾在欧委会工作。他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今年情况特殊,欧委会主席人选注定要经历欧洲南部国家同北部国家之间的争吵。“考虑到历史原因,肯定会有南部国家反对德国领导欧盟。”他说。

  “领衔候选人”制度遭质疑

  伴随欧洲议会选举日期临近,欧盟成员国内部对于采取何种方式来遴选下届欧委会主席的矛盾也日渐公开化。

  从2014年以来,欧盟使用“领衔候选人”(Spitzenkandidat)制度选出欧委会主席。在欧洲议会选举前,各党团都推出自己的欧委会主席“领衔候选人”,选举获胜的最大党团的“领衔候选人”将获得欧洲理事会提名,再经由欧洲议会多数票通过后,当选为欧盟委员会主席。不过这一制度本身并未写入《里斯本条约》。换而言之,欧洲议会中最大党团的候选人是否能“自动”获得欧洲理事会提名,并没有法律框架支撑。

  在《里斯本条约》中,只是模糊地提到,要考虑到欧洲议会的选举结果并经过适当的磋商。不过,需要承认的是,由于该“领衔候选人”得到了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双方的认可,在程序上的确拥有了更多的合法性。

  现任欧委会主席容克就是“领衔候选人”制度下的胜出者,也是这一制度的忠实支持者。但是,欧盟内部对此方法颇有异议,认为该程序不存在所谓的“自动机制”,法国总统马克龙就是该制度坚决的反对者。目前,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国前进党并未加入欧洲议会任何一个党团。也就是说,在欧盟现存的“领衔候选人”制度下,共和国前进党对下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没有任何的发言权。

  德国人要出任欧委会主席?

  目前,各方看好韦伯的原因在于,除了他之外,欧洲议会其他大党并未推出具有竞争力的候选人。

  比如,欧洲议会中的社会党和民主党(S&D)进步联盟将提名荷兰人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绿党将提名德国人凯勒(Ska Keller)和荷兰人艾克浩特(Bas Eickhout)作为联合候选人;欧洲议会中第四大党欧洲自由党和民主党联盟(ALDE)则提出了多达8个候选人的设想,他们希望组建一个“领衔候选人团队”,不过被视为该联盟候选人团队中最佳人选的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正忙着给美国的科技巨头们“开罚单”,对竞选兴趣寥寥。

  和诺对第一财经记者说,理论上各国可以接受德国人出任欧委会主席,但现实中出于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一些国家对于德国人出任欧委会主席,以及“看上去是德国在领导欧盟”心存芥蒂。

  的确,即便韦伯已被正式提名,他通往欧盟委员会的权力之路也可能充满险阻。

  半个世纪以来,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并没有任何人进入过欧盟机构的顶层。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在12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中,除担任过欧共体主席的沃尔特·哈尔施泰因外,并没有一位德国人。欧委会主席人选要不出自法国、意大利,要不来自荷比卢等国。

  和诺介绍,欧盟选举有一个默认的“一年大、一年小”原则。也就是说,欧委会主席在欧洲大国和小国之间轮替。举例来说,按照惯例,本届欧委会主席容克来自卢森堡,那么下一届主席的确应当来自德国或法国等欧盟中的大国。

  一直以来,欧盟层面的选举都是通盘考虑的。在上一届欧洲议会选举中,为了确保来自德国社民党的舒尔茨再任一届欧洲议会议长,默克尔最后同意让容克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不过,当时她还提出,要任命一名德国人担任欧委会副主席。

  当前,在欧洲内部民粹主义高涨之时,欧盟其他国家能否接受一位德国人出任欧委会主席尚不得而知。

  不过,本是为了增强德法两国铁道行业竞争力的“西门子-阿尔斯通合并竞标案”在媒体上曝光后,很多法国人都批评马克龙政府在“出让主权”。和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以法国为例,加上‘黄背心’运动等,今年法国的情绪有些特殊。”

  欧央行行长:法国人还是德国人

  如果魏德曼能够顺利当上欧央行行长,那么他将是首位德国籍的欧央行行长。目前德国政府已经宣布,魏德曼的德国央行行长任期自今年5月开始,再延长8年。

  此前,魏德曼一度是欧央行行长有力的竞争者,然而在2018年底,韦伯正式成为EPP的欧委会主席候选人,魏德曼执掌欧央行的前景瞬间变得黯淡了。有德国媒体称,在魏德曼和韦伯之间,默克尔更倾向于支持后者,韦伯所在的德国基社盟是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的巴伐利亚姊妹党。

  但魏德曼也并非彻底没戏。考虑到今年在欧委会主席的推选方式上德法意见相悖,且民粹主义势力高涨,如果韦伯在今年5月折戟,则一切均存在变数。

  通常,欧央行行长的选举由欧元区国家领导人决定,尽管政治色彩浓厚,但这些人选通常都是欧洲最杰出的经济学家。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推举欧委会主席候选人基本无望,法国马克龙政府对拿下欧央行行长一职兴趣格外浓厚。目前法国央行行长加尔豪(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和欧央行执行董事会成员、法国经济学家科雷(Benoit Coeure)的呼声都很高。还有人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她也是法国人。

  有分析认为,如果魏德曼成为欧央行行长,欧央行未来的政策可能转鹰,如果是法国人当选,则会延续目前的鸽派政策。(实习生康恺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