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樓市大熱再現市場是否真的回暖?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報

  開年以來,樓市大事件層出不窮,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先是各地調控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鬆綁」,繼而全國多城房價繼續上漲、蘇州土拍大熱、南京千人搶房等消息也開始刷屏,究竟這些是市場的真實寫照還是有個別極端現象,當前樓市又面臨哪些新變化呢?

  回暖預期並非空穴來風

  據CRIC不完全統計,當前全國約20城不同程度的放鬆了樓市調控,「因地制宜、分類調控」的特點更為突出,毋庸置疑,這也是開年來各地樓市「回暖」現象頻頻的重要推手。

  以各地當前的鬆綁政策來看,多數城市還是以「放寬落戶,鬆綁限購」來刺激短期市場需求。事實上,2019年以來,海口、廣州、大連等6城紛紛調降人才落戶門檻,南京積分落戶新規甚至還提出購房面積滿1平方米積1分,對樓市成交的提振效應可想而知。其次,限價、限貸的放鬆也一定程度激發了房企對後市的信心,無錫、南京、蚌埠也相繼傳出了項目節後漲價的消息,這些漲價的項目,一方面有立標杆的作用,為當地整體的房價樹立基點;另一方面也是瞄準了客戶「買漲不買跌」的心理。

  雖然各地樓市政策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鬆動」,但主要還是因地制宜試探性的放鬆,整體「房住不炒」的基本面並未出現較大變化。

  土地市場升溫並不顯著

  從土地市場的表現來看,2月22日蘇州節後首場土拍的表現可謂亮眼,7宗經營性用地規劃建築面積約62.53萬平方米成功出讓,累計土地成交總價98.26億元(人民幣,下同),最高溢價率達42.78%。可是能否以偏概全的認為是土地市場的全面回暖,仍需資料佐證。

  據CRIC監測,上周全國土地市場的確有所升溫,重點監測城市的土地市場成交建築面積達到了816萬平方米,環比增長54%,同比則增加了11%;但依舊沒有達到2019年成交量的周平均水平。

  從整體資料的變化趨勢來看,僅能得知全國土地市場在上周迎來了小幅回檔,但能否形成上行趨勢表現仍不明顯,據此,我們可以看出城市間土地市場的分化也在逐步加劇,局部城市的回暖或許僅能代表單個市場的樓市復蘇,對於整體的借鑒意義並不是太大。

  「房住不炒」仍是主基調

  綜上,當前隨着各城市樓市調控的試探性鬆動,局部土地市場的回暖以及部分項目價格回檔,帶來部分城市短期升溫、部分項目熱銷的現象,但難改總體市場下行調整的大趨勢。我們預判認為:

  一是政策面基本維穩,「房住不炒」仍是主基調,但「因城施政、分類調控」的會更突出,未來財政壓力較大的地方政府進一步鬆綁政策的預期相對強烈。

  二是不同城市市場分化繼續加劇:2019年核心一、二線有望低位企穩,市場表現將優於三四線,部分購買力透支、經濟基礎較差、缺乏人口支撐的弱二線和三四線城市將面臨較大的去化風險。

  三是在整體成交轉淡的背景下,供應相對稀缺的、熱點板塊的高性價比項目,未來依舊會成為購房的熱點。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部總監 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