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減稅紅包重在落袋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兩會,靈童聽到一則趣聞,稱某人大代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其所在的企業增值稅可以少繳2億元。但馬上他的助手就給記者打招呼,不能發,怕當地稅務部門會來找上門來。

  這是為何。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稱去年減稅降費1.3萬億元,是在增值稅率由17%降到16%實現的。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表示,今年的減稅降費規模要近2萬億元,製造業等由現行16%的增值稅稅率將降到13%,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現行10%的稅率降到9%,保持6%一檔的稅率不變。增值稅只降了一個百分點,就減了超萬億,現在要減3個百分點,卻只減2萬億元,是不是少了些,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大家都有自己的小算盤。

  與多位企業家身份的代表委員接觸後得到的答覆是,降稅幅度感受不深,由此可見,減稅政策在執行過程中打了折扣。今年在社保繳費降低、個稅起徵點提高的背景下,應該實現的是全民減稅,有文章稱,有8000萬人告別繳納個稅,希望別是數字遊戲,而是實實在在的減稅,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落袋為安。老百姓錢多了,自然能帶旺消費,這對中國擴內需的國策是一個很大的支撐。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被稱為是減稅降費最高的,但仍有不少企業家反映,增值稅降低確實給製造業打了強心針,但實際上在降低增值稅的基礎上,可以進一步降低所得稅,進而刺激製造業復蘇。

  個稅補貼有利攬才

  此外,現在科技創新和自主創新是決定國家未來的重要?力點,人才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但對於此類收入較高的人才,執行的卻是比香港還高的稅率,如此一來又如何能招攬香港優秀人才,又如何實現粵港澳大灣區人才自由流動,因此有不少代表委員提出降低中高端人才個人所得稅稅率,吸引更多國際頂級人才來帶動大灣區創新。

  還有一種說法就是香港專才到大灣區其它城市執業,實行港人港稅,執行與香港一樣的稅率。如果真的這樣執行,又是對內地中高端人才不公,因為彼此稅率不同。但短時間內,打通大灣區內個稅水平,並不現實。前海的做法值得借鑒,其對認定的中高端人才進行稅務補貼,應是現階段比較可行的辦法。灵童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