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4

貓爪杯和幸福經濟學

2019-03-11
来源:香港商報

  這個月最火的杯子是星巴克限量發售的「貓爪杯」。有人為它通宵排隊,甚至大打出手。有網友戲稱,「這不是杯子,這是聖杯戰爭,是敗者的鮮血,是聖者的獎盃。」

  稀缺讓你更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在天貓旗艦店購買貓爪杯成功後,還需等到4月8日,才能陸續發貨。我相信,在這一個月內,等待的心會像小貓撓過一樣癢癢。因為等待本身就是一種期望。你想想愛馬仕手袋,又是要排隊,又是要配貨,你就明白了。而當等待時間或價格超出了消費者的承受範圍,消費者就會另尋他處。這時候,「同款」就出現了。

  用「同款」有多快樂?

  貓爪杯的價格呈現兩極化。這款原價199元的杯子在網上貓爪杯價格網上已炒至2500元。另外一邊,「同款」(山寨)貓爪杯只賣68元。你會怎麼選擇?

  那麼,用山寨品會不會降低你的幸福感?這樣看「正品」這個要素在你的心裏比重多少。如果你是星巴克的鐵粉,那麼你可能無法容忍山寨。如果你只是缺一個可愛的杯子,那麼擁有同樣造型的「山寨」一樣可以令你很快樂。著名經濟學家薩繆爾森是這樣解讀幸福的:幸福=效用/期望值。也就是說,同樣的一個杯子(效用),在不同的期望值下面,會產生不同的幸福值。

  喜新厭舊不是你的錯

  「買了也就是那樣吧,容量小只能喝兩口,裝了白開水貓爪形狀不明顯。如果喝帶顏色的飲料貓爪特別難洗啊。」理財顧問小A已經拿到了貓爪杯,不過用了幾次已經就開始吐槽。

  為什麼得到了就不那麼珍惜了?經濟學上有個著名的戈森法則可以解釋……同一享樂不斷重複,其帶來的滿足感會不斷遞減,只有第一和第二次所獲得的滿足感最大。

  你發現了沒有?幸福就像小貓和牠的尾巴,當貓刻意追尾巴跑的時候,牠永遠抓不到。但當貓決定要一心向前時,它卻又一直跟在貓的身後。幸福經濟學告訴我們,你的幸福程度取決於你的期望值。祝大家不但有貓爪杯,也有幸福的一天。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