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商會應尊重中國法律

2019-03-11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 文武

  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容許以個案形式移交疑犯至沒有與本港簽訂引渡協議的司法管轄區,美國商會向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提交意見書,指對內地法律和司法系統存有嚴重疑慮,表明對修例有強烈保留云云。筆者認為,美國商會應多向商會的會員宣傳尊重和遵守中國法律的信息,既要到中國經商、賺錢,就必須遵守中國法律,不能為逃避法律,而反對香港修訂《逃犯條例》。

  美商會疑慮無必要

  美國商會向政府提交的意見書指出,修例對香港作為「亞洲國際城市」及主要區域商業樞紐的聲譽及地位,可能造成明顯影響,又提到香港國際商業社群對內地法律及司法系統存在嚴重疑慮,認為內地刑事程序有很大缺陷,包括缺乏獨立司法機關、公平公開審訊、監禁環境惡劣等,而內地法律系統經常在處理涉及外國及當地利益的商業糾紛時被濫用,並可能侵蝕香港作為國際商業中心的競爭力。

  美國商會的上述疑慮其實並沒有必要,理由有以下幾點,其一,修訂「逃犯條例」並不會改變香港原有的法律體系,在「一國兩制」之下,即便香港與內地已簽署移交逃犯的協議,但香港仍然將保留自身原有的法律體系,在香港的外國商人不會因為修訂「逃犯條例」而受到多大的影響。香港的法治得到世界公認,司法獨立有保障,反而美國時不時地會出現因為政治的原因,司法變成政治的工具,中國華為公司的孟晚舟事件,以及此前的中興公司在美國的遭遇,都是很好的例子。美國商會倒不如擔心美國的司法體系會否過多地受政治干預,會否對他們的會員的利益產生影響。

  其二,修訂《逃犯條例》之後,是否移交逃犯,仍由香港的法庭決定,必須是在香港同樣被認為是犯罪的行為,才會被移交,有香港的法庭把關,在香港的外國商人應該有信心,如果不涉犯罪,根本不需要過多地擔心。

  修訂條例填補漏洞

  其三,香港修訂《逃犯條例》,是希望能填補漏洞,令香港不至於成為某些人的避罪天堂。內地曾有一部收視很高的反貪電視劇《人民的名義》,裏面有一個情節,講內地一些外逃的貪官和其他涉嫌犯罪的人,逃來香港,集中在一個名為「望北樓」的地方避難,找線人打探內地消息。據說,這個情節並不完全是杜撰出來的,香港確實有這樣的情況。香港如果長期存在一批涉嫌觸犯了內地法律的人士,這對香港的營商環境和國際聲譽會是一件好事嗎?修訂了《逃犯條例》,填補了漏洞,才能讓香港進一步提升安全感和自由度,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其四,美國商會對中國內地的司法和法律的看法存在誤解和偏見。中國改革開放40年,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外商前往投資經商,其中也包括在香港的美國商會的許多會員和行政人員。如果中國內地外商的合法權益不受保障,根本不可能有那麼多外商爭相到中國內地投資、公幹和旅遊。據統計,2018年中國新設外資企業超過6萬家,增長69.8%,實際使用外資1350億美元,增長3%。這些數字背後是大量的人員交往,包括大量外國企業人員來華參訪,開展商貿洽談。美國商會與其憑空想像,或者道聽途說,倒不如客觀地看看事實真相和數據。

  不論是哪國的商人,到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投資和經商,如果希望自己的合法權益受到保障,就更應該尊重和遵守這些國家的法律。只有將法律擺放在崇高的位置,才能保障合法的商業往來。美國商會與其擔心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填補法律漏洞,倒不如多些向會員宣傳中國內地的法律,讓他們的會員更了解中國的法律、更守法,這才是保障他們正當權益的最好選擇。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