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4

馮玉寶:勞動合同法應盡快修改

2019-03-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報道: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江門市交通運輸工程質量監督站副部長馮玉寶認為,1995年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於2008年修訂為《勞動合同法》,調整了勞資雙方法律關係,在具體條款上基本確立了以「穩定勞動關係」求「和諧」的目標,管制成為實現「穩定」的重要手段,不僅壓縮了勞資雙方的協商自治空間,還對用人單位的自主管理權進行了多方面限制,這與我國當前開展的供給側改革,企業力降成本、去產能的現實需求不相適應。

  他認為,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案件數量居高不下的原因,就是現行的《勞動合同法》傾斜式地保護勞動者的權益,打破了勞動關係中管制與自治的平衡點,使企業用工成本增加、勞動力市場的靈活性大降,甚至出現相當部分勞動者鑽法律空子。馮玉寶說,這種情形增加了企業的用工成本,降低了企業利潤,最終也會讓員工利益受損。他建議,為構建和發展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使企業與勞動之間互利共贏,建議盡快修改《勞動合同法》,進一步平衡企業和勞動者雙方的權利義務,助力國家經濟高速發展。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