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2月數據遜預期 進出口企穩仍待觀察

2019-03-09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海關總署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2月進出口增速雙雙不及預期,按美元計,中國2月進口同比下滑5.2%,市場預期為下滑0.9%,前值為下滑1.5%;2月出口同比下滑20.7%,創2016年2月以來最大,大幅低於預期的下滑4%,前值為增長9.1%。受訪專家認為,受春節因素和1月份企業搶出口的影響,2月份的進出口數據表現疲軟。與此同時,2月份貿易順差延續收窄態勢,收窄幅度在加大。而在中國經濟放緩之際,進出口數據何時能企穩則有待觀察。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春節因素致數據疲軟

  2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1.8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9.4%。其中,出口下降16.6%,進口下降0.3%,貿易順差收窄84%。數據顯示,剔除春節因素,2月份中國進出口、出口和進口分別增長10.2%、7.8%和12.9%。

  對此,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貿易和投資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導致2月份進出口數據疲軟的因素有兩個:一是進出口數據在一季度通常波動性較大,1月份的數據超預期的好,有搶出口的因素在,導致2月份數據低於預期;二是2月份的數據有春節因素的擾動,加上今年春節很多工廠復工較往年晚一些,影響因素因此加大。

  華泰宏觀李超團隊認為,2月出口數據單月下滑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春節前考慮到3月中美的不確定性,一些企業二次搶出口;二是大部分企業都集中在正月十五後開工,恢復生產時間有限,因此本月數據環比、同比都出現較大下滑。

  貿易順差延續收窄態勢

  中國貿易順差收窄的態勢仍在延續。據海關統計,前2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順差3086.8億元,收窄8.7%。

  「貿易順差縮小是個大趨勢,但不會很明顯。」王海峰說,今年國內實施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既對內需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從而對進口形成支撐,但與此同時,減稅降費亦能對出口形成支撐作用。就此而言,並不會使得貿易順差收縮的額度會很大。

  華泰宏觀認為,前兩月進出口數據中春節因素擾動較大,未來在外需疲軟、內需刺激的情況下,中國進出口貿易順差可能繼續收窄,衰退式順差不可持續。

  中泰宏觀點評稱,隨?貿易摩擦逐步消解,前期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稅率,對出口形成一定支撐。進口方面,中長期來看,經濟趨於下行,進口增速存在壓力,但伴隨?擴大進口等政策措施進入實質性階段,未來進口仍將逐步擴張。

  下半年或可回暖

  王海峰認為,總體上而言,未來進出口數據主要還是受內外部環境的影響。今年上半年的進口貿易的表現可能會差一些,而從下半年開始會有所回暖。「估計進出口增速保持在6%-8%的範圍應該沒有問題。」王海峰說。

  華爾街見聞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指出,整體上講,2018年市場認為的進出口邏輯主線——在關稅加徵之前搶跑還是成立的,這應該是導致2018年二三季度進出口維持高位的主要原因,之後隨?局勢緩和,以及搶跑結束,進出口開始補跌,這一過程目前看可能仍未結束。此外,再考慮到海外經濟下行壓力仍大1月已經確認不是進出口的拐點,2019年進出口何時企穩仍需謹慎觀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