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汽车消费“下沉”:多家车企快速响应汽车下乡

2019-03-06
来源:时代周报

   今年1月28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明确要多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被视为新一轮“汽车下乡”的政策发布即将满一个月,响应政策先行一步的车企已有7家。

  截至目前,已有长安欧尚、一汽-大众、福田汽车、福田汽车、北京汽车、上汽大众、哈弗汽车七家车企跟进政策,推出不同程度的下乡补贴方案。

  因为实施细则仍未落地,各车企目前阶段皆为“自掏腰包”。抢先响应,更多被行业内认为为清库存举措。

  各车企推出的方案补贴区间为2000-30000元不等,因推出时间未满一月,新一轮汽车下乡能否有效提振销量,仍待观望。

  提振市场作用待观察

  今年1月28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明确要多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其中的第三条措施为“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带动农村汽车消费。”

  该措施被称为新一轮“汽车下乡”策略,而上一轮“汽车下乡”还是10年前。

  2009年1月,国务院公布的《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包括一项惠农政策:在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对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的,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从实施效果看,上一轮“汽车下乡”有效地促进了小排量汽车特别是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复合增长率为38.77%。2009年销售汽车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5.46%,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销售市场。2010年销售汽车1806.19万辆,同比增长32.37%。

  上一轮“汽车下乡”,适逢国内车市高速发展阶段,市场与惠民政策配合,共同构成爆发性增长。而经历了2018年车市首次负增长,对此次“汽车下乡”能否一扫销量阴霾,汽车业界多为保守态度。

  汽车分析师曹鹤对时代周报记者称:“新一轮‘汽车下乡’能够起一定作用,但不会太大。10年前的惠民政策是真补贴,而此次政策更多的是寄望于未来地方政府的可能推出的细则。今年车市不好,细则还没有出来之前,车企只能先自己想办法了,这也是各车企纷纷‘自掏腰包’补贴的原因。”

  另外一个行业背景则是,国六排放标准即将在今年7月份覆盖大部分省份和地区。

  根据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成渝地区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目前,河北、山东、浙江、深圳等多地已经明文公布将在今年7月份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因此,在此之前,各车企的国五排放标准车型有一定的清库存压力。

  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19年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9%,环比下降7.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8.3个百分点。虽然库存压力在下降,但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已经连续13个月超出了警戒线。

  七家车企抢先跟进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虽然目前政策尚未落地细则,但未来汽车下乡的优惠补贴肯定会对车型提出各种具体的要求,而不是车企一厢情愿用任意有库存压力的车型做补贴都可以。在其看来,目前为止,各车企纷纷自主推出下乡优惠,更多的是蹭热点,给降价促销一个体面的说法而已,并不能代表真正的“汽车下乡”方向。

  至于新一轮“汽车下乡”究竟能给哪些车企带来销量的提升,因细则未落地,前景并不明朗。

  目前,已有七家车企跟进政策,推出不同程度的下乡补贴方案。长安欧尚旗下6款车型可享受3000-2.2万元不等的补贴;一汽-大众针对捷达、宝来、蔚领、全新一代宝来四款车型,推出了“一成首付购新车”和“最高万元报废补贴”活动,报废补贴力度区间为2200-3000元;福田汽车的祥菱车型推出了新用户购车2年“0”利率的优惠,以及国Ⅴ2000元、国Ⅵ3000元换购补贴政策。

  此外,海马汽车针对二代海马S5、海马S5纪念版和福美来F7,推出“购置税减半+五年金融优惠”活动。北京汽车旗下的绅宝智道、全新绅宝D50等车型可享受6888元至20000元不等的补贴;上汽大众推出全系换新补贴与全系超低日供双重优惠,补贴区间从2000元至30000元不等。哈弗汽车则推出活动,在2月28日前,购买哈弗汽车H6、H2及M6车型,可享最高2.2万元汽车下乡补贴,及最高价值4999元购车红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