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4

【商报时评】聚焦重點工作 港代港委更好履職

2019-03-04
来源:香港商报

  「兩會」時間開啟。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昨在京開幕,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報告中全面回顧過去一年工作,提出2019年的主要工作任務。在涉及港澳部分,汪洋表示,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繼續實施港澳青年來內地學習交流計劃,就促進內地與港澳青少年交流、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等提出建議。今年是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也是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落實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開局之年,挑戰雖艱,機遇無限,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在參與國家治理和香港社會事務等方面的責任更大、擔子更重,希望港代港委繼續發揮雙重積極作用,聚焦重點工作,為國為港積極建言獻策,更好履職盡責。

  作為既參與國家事務管理,又參與香港社會事務的港代港委,發揮的作用是多方面、多層次的,對國家和香港的各項事業發展具有廣泛而重要的影響,責任重大。汪洋昨總結2018年工作中有關港澳部分時指出,政協組織港澳委員赴內地考察,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調研議政,組織港澳青年社團代表赴內地體驗交流,鼓勵港澳委員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旗幟鮮明反對「港獨」,即充分肯定了港澳政協委員的積極作用,顯示港區委員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在參與國家治理,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幫助香港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做好青少年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認真履行了職務。

  港區代表委員應在過去工作的成績上,再接再厲。今年是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不久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公布,事關國家經濟發展、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事業的全局,亦為香港帶來新發展新機遇,是全面建設大灣區的開局之年,這給港代港委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須針對重點工作,發揮新作用、作出新貢獻。代表委員要充分運用促進「香港所長」與「國家所需」相結合方面的經驗和優勢,發揮專長,多獻策、多出力、多擔當,更好地承擔起推廣者、促成者的責任,引導港人特別是青年到大灣區城市學習、就業、創業、生活,使大灣區成為一個可以人盡其才、安居樂業的共同家園,讓香港市民在大灣區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而從港區代表委員事先透露的許多提案和建議看,大灣區議題已成重中之重,政協委員也將專題討論大灣區建設,相信在兩會期間,港代港委會就此多建睿智謀事之言,多獻務實管用之策,推動大灣區建設不斷扎實向前推進。

  香港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港區代表委員應勇於承擔,發揮帶頭作用,為香港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展身手,牽線搭橋,而惟有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才能履職盡責、不辱使命,共同促進國家好、香港好。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