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2019年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农村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9-03-01
来源:

     统一思想 狠抓落实

  巩固农业农村发展持续向好形势

  ——2019年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农村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月27日,2019年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农村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任志武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做工作部署。会议系统总结了2018年农业农村发展改革工作的成效和经验,深入分析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和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做好2019年农村经济发展改革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指出,2018年,发展改革农经系统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等方面的工作,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取得积极进展,不断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动力,为稳住农业农村这个“基本盘”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做好“三农”工作具有更加特殊的重要意义,发展改革农经系统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找准新时代、新形势下的职能定位,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研究大战略、协调大政策、推动大项目、分析大趋势,更好发挥党中央和国务院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

  会议提出,2019年,发展改革农经系统要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细化实化乡村振兴各项政策举措,确保持续推进、逐年见效。二是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加快构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三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围绕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业发展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四是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切实加强重大项目储备,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五是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农村各项改革。

  会议要求,发展改革农经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队伍建设,明确职责定位,大胆探索创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着力提高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改革工作水平。

  会上,贵州、湖北、河南、广西、浙江、山西等6省(区)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分管农村经济工作的委领导、相关处室同志参加会议。本着厉行节约、突出实效的原则,会议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连线到各地,地方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