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繼續推進監察體制改革

2019-03-01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3月1日出版的第5期《求是》雜誌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在新的起點上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

  文章指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部署,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項重要改革。在新的起點上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促進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推進反腐敗工作法治化、規範化,為新時代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文章強調,黨的十九大提出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把組建國家監察委員會列在深化黨中央機構改革方案第一條,形成以黨內監督為主、其他監督相貫通的監察合力。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已經顯示出多方面成效。一是有利於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二是有利於對公權力監督的全覆蓋,三是有利於堅持標本兼治、鞏固擴大反腐敗鬥爭成果。

  文章指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初心,就是要把增強對公權力和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有效性作為着力點,推進公權力運行法治化,消除權力監督的真空地帶,壓縮權力行使的任性空間,建立完善的監督管理機制、有效的權力制約機制、嚴肅的責任追究機制。權力監督的目的是保證公權力正確行使,更好促進幹部履職盡責、幹事創業。

  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繼續把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向前進。第一,改革目標不能偏;第二,工作職能要跟上;第三,各項規則要跟上;第四,配套法規要跟上;第五,協調機制要跟上。

  文章指出,要規範和正確行使國家監察權。紀檢監察機關肩負着黨和人民重托,必須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廣大紀檢監察幹部要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堅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加強自我約束,不斷增強專業能力,強化紀法思維特別是程序意識,主動接受組織監督,在遵紀守法、嚴於律己上作表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