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6

【河内直击】「金特會2.0」開場 無核化路線圖成焦點

2019-02-28
来源:香港商报

 

  金正恩(右)與特朗普(左)握手,隨後進行約30分鐘一對一會談。

  【香港商報网訊】時隔8個多月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傍晚在越南首都河內再次會面,拉開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序幕。雙方單獨會談30分鐘,并共進晚餐。

  今日,金正恩與特朗普將繼續會談,就朝鮮無核化措施和美國的相應措施進行談判,並共進午餐。雙方將在會談後簽署《河內宣言》。

  或宣布朝鮮戰爭正式結束

  朝美領導人當天在河內索菲特傳奇大都會酒店會面,兩人以交錯擺放的12面兩國國旗為背景,在媒體鏡頭前握手,神情狻為放鬆。特朗普告訴在場記者,不會在非核化議題上退讓。當記者詢問,他是否會宣布朝鮮戰爭正式結束,特朗普回應:「我們看着辦!」

  隨後雙方進行一對一單獨會談,約30分鐘。據央視新聞報道,特朗普說,他期待這次峰會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峰會。

  在特朗普發言時,金正恩不時露出笑容。他表示,「我們已經克服了所有的障礙,我們今天就在這裏。」

  特朗普回應稱,「能和金主席在一起是一種榮譽,能和金委員長在越南是一種榮譽。很高興與你再會面,我們的首次峰會非常成功。有些人希望能加快速度,但我對我們的進展非常滿意。」

  另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特朗普在與金正恩會晤時表示,朝鮮有無限的經濟機遇,願意幫助朝鮮發揮其經濟潛力。他說:「我認為,貴國擁有難以置信的、無限的經濟潛力。我認為,您和您的國家將擁有光輝的未來,您是一位偉大的領導人。」他還表示,美國將為實現這一目標提供幫助。

  金正恩與特朗普單獨會談結束後,雙方入席共進晚餐,特朗普對攝影師說道:「拍到好照片了嗎?讓我們看上去非常帥非常苗條。」特朗普還表示,並不排除在第二次峰會後會簽署一項和平條約,以正式結束朝鮮戰爭的可能性。

  據報道,美國方面,國務卿蓬佩奧、代理白宮幕僚長馬爾瓦尼陪同出席;朝鮮方面則是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金英哲、朝鮮外相李勇浩出席陪同。除官員外,雙方還各有一名翻譯人員陪席。

  在晚餐開始1小時42分後,特朗普離開了舉行會談的酒店,乘車返回下榻地點。金正恩的車隊也同樣返回其下榻酒店。

  金正恩與特朗普共進晚餐。

  特朗普:助朝強化經濟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昨日在越南河內發布了其抵達後有關「特金會」的第三條推特。「所有(猜測)我對朝鮮意圖的報道都是假新聞。金正恩與我將非常努力去切實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同時使朝鮮成為一個經濟強國。若朝鮮實現無核化,會很快變得跟越南一樣繁榮。他形容今次是朝鮮非核化的大好機會,相信中國、俄羅斯、日本和韓國也會非常幫忙的。」特朗普在推特上寫道。

  據悉。28日,金正恩和特朗普將在河內大都市索菲特傳奇酒店舉行單獨會談、擴大會談,就朝鮮無核化措施和美國的相應措施進行談判,並共進午餐。雙方將在會談後簽署《河內宣言》。在結束與金正恩的會晤後,特朗普將於28日離開越南。另據朝中社27日報道,金正恩將於3月1日至2日對越南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去年6月,金正恩與特朗普在新加坡舉行朝美領導人首次會晤,就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構建半島持久穩定和平機制以及建立新的朝美關係取得共識。

  美議員提決議籲結束朝鮮戰爭

  美國眾議院近20多名民主黨議員昨日提出一項決議,要求正式宣布結束自1950年開始以來持續至今的朝鮮戰爭,但決議仍允許駐韓美軍繼續留在韓國。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委員羅·卡納在一份聲明中說:「朝韓之間的歷史性接觸為正式結束這場戰爭創造了千載難逢的機會。特朗普總統絕不能浪費這種難得的和平機會。他應該與我們的盟友、韓國總統文在寅攜手合作,使戰爭結束,並朝着半島無核化的方向前進。」

  卡納還表示:「該決議澄清,結束戰爭不要求美國從韓國撤軍,或接受朝鮮成為一個合法的擁核國家。決議還要求政府繼續運送美軍遺體回國,並擴大合作,以實現(因戰爭原因)分離的韓國以及韓裔美國人的家屬團聚。」

  河內大都市索菲特傳奇酒店外人山人海。

  民眾「圍觀」堪比嘉年華

  朝美河內峰會舉世矚目,在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首日會面地點——河內大都市索菲特傳奇酒店,昨天傍晚聚集數以百計的人群,人人高舉手機或相機推個不停,場面十力壯觀。峰會議題雖然十分嚴肅,但群眾都是面露笑容和送上祝福,也有一些外國遊客邊等待邊喝啤酒,表現着雀躍興奮,仿如一場小型嘉年華會。

  朝鮮與美國關係對韓國的影響深遠,韓國人極度重視朝美峰會。來自韓國首爾的攝影師Yun Seok Jun到越南胡志明市旅遊和拍攝,但昨日特地趕到河內,希望親身見證歷史時刻。他說:「期望第二次峰會帶來具體成果。」

  在銀行工作的Tung與Xuan說:「現場氣氛很歡樂,好像嘉年華會!希望這次峰會能成為朝鮮半島未來達致永久和平的契機,這是我的夢想!」

  在人群中有一名小女孩穿上一身朝鮮傳統服飾,吸引不少人們拍照。女童的父親是從事信息科技業的Dang Van Chuyen。他表示,細心為4歲的女兒準備了有形象鮮明亮麗的朝鮮服裝,並讓女兒手上拿着美國國旗,正好代表參與的兩個國家。他說:「祝願峰會舉辦後朝鮮和美國關係緩和,和韓國成為一國。」

  身穿朝鮮傳統服飾的小女孩,成為媒體捕捉焦點。

  京盼朝美育信任

  針對第二次朝美領導人會晤,正在浙江出席中俄印外長第十六次會晤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方赞賞朝美兩國領導人身體力行,為推動政治解決半島核問題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王毅稱,中國有句話叫「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朝鮮半島局勢幾十年來的起伏波折告訴我們,對話協商才是根本之路,相向而行方能行穩致遠。中方希望朝美雙方都能顯示誠意,釋放善意;化解對立,培育信任。中方將繼續做半島和平穩定的守護者,對話和談的推動者,以及長治久安的貢獻者。

王毅

  【观点】朝美料開啟實質性棄核進程

  第二次「金特會」今日將展開正式談判,韓國媒體引述外交消息人士指出,朝美雙方在會前已經就將列入《河內宣言》的重點內容達成了協議,包括朝鮮將立即展開棄核措施,美國將隨之採取相應措施等。有朝鮮問題專家認為,美朝談判繞不開這些問題,如果《河內宣言》能夠達成有關協議,朝美料將開啟實質性棄核進程。

  或白紙黑字明確棄核

  對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原中國外交部朝鮮半島事務辦公室主任楊希雨認為:「如果雙方能夠就這些問題達成一致,就標誌着兩國在核問題上開始由分歧步入談判解決的軌道,鎖定並啟動了棄核進程。但未來的無核化是可逆的還是不可逆的,還取決於日後的談判和落實過程,也許還會出現波折和反覆。」

  朝韓問題專家、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國際政治系教授王生分析,在此次「金特會」上,美國可能要求朝鮮就廢棄寧邊核設施、導彈發射基地,以及對美國認為的洲際導彈問題做出一個具體的方案。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朝鮮半島問題專家張璉瑰也認為,美國或將不再強調朝鮮進行不可逆轉的棄核,但在對朝制裁方面,美國不太可能在朝鮮棄核之前取消制裁,因為一旦解除制裁,美國就失去了制約朝鮮發展核武器的手段。

  【記者手記】與越南人民一同見證歷史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本周三及周四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第二次會談。前往河內採訪的本報兩位記者,第一次到外地採訪大型國際峰會,心情充滿期待,並期望向全球4000名同行「偷師」。

  抵達河內的第二天,正是峰會國際媒體中心開始運作之日,由於越南當局規定前來採訪峰會的記者,必須要先領取採訪證,方能開始在河內採訪。因此當日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到位於友誼文化宮的新聞中心領取採訪證。拿?這張可謂對採訪生涯「含金量」最重的採訪證,已有預感即將要見證歷史。

  完成了一天的工作,晚飯後在河內市內閒逛。雖說是閒逛,但其實一點也沒有鬆懈,因為這是最佳時刻去觀察民眾、尤其商販對第二次朝美峰會的反應。大街上多家服裝店,都在店內顯眼位置,展示出第二次朝美峰會在河內舉行的紀念T恤,據記者的觀察這些T恤獲得不少顧客的捧場,相信這些商販也能透過朝美峰會賺得盆滿缽滿。

  說到紀念品,新聞中心的一個攤位特別受記者矚目,這就是越南郵政的攤位。攤位裏售賣多款印有越南帽、燈籠等富有越南特色的明信片,明信片上更貼有朝美峰會的紀念郵票,記者也買了數張,寄送予親朋好友,讓他們也可以一同感受峰會的氣氛。

  金正恩和特朗普昨日在河內大都市索菲特傳奇酒店歷史性進行第二次會面,並共晉晚餐。記者昨日傍晚在最靠近酒店的路口、封鎖線前採訪時,遇上在附近商店工作的一位非常熱心年輕小夥。原本站立在膠椅上拍視頻的他,看見記者高舉相機被擠得難以拍攝的情景,主動將膠椅讓予記者站高。其後來再返回店內,再多拿一張膠椅,令3人可以同時站高拍攝,記錄下震撼的瞬間。記者離開現場時,遺憾未能再與這位熱心年輕人碰面,感謝他為記者的採訪工作提供便利和協助,因此藉這篇採訪手記,再次向這位年輕人說聲感謝。

  在索菲特酒店外圍觀的,不只有河內市民,還有大量遊客。記者觀察到有3位來自韓國的遊客,看到一對手持朝鮮國旗和美國國旗的越南人拍照,羨慕之情完全寫在臉上,並大膽借用他們手上的國旗拍照。韓國和朝鮮屬同一民族,朝鮮半島統一,可謂大韓民族長期的願望。不知道這幾位韓國遊客,拿?朝美兩國的國旗合照時,心中的感受如何,是否百感交集呢? (特派記者梁希賢 黃兆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