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工信部副部长:欠民企的1600亿元已清偿

2019-02-26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出席今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截至目前,全国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共清偿民营企业账款超过1600亿元,其中农民工工资、民生安全工程欠款得到了优先清偿。

  2018年11月,国务院第30次常务会议提出,要抓紧开展清欠专项行动,切实解决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清欠工作的进展如何?辛国斌介绍,截至目前,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正在按照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对拖欠的款项正在做进一步的摸排甄别,逐项梳理、查漏补缺。同时,还在进一步完善清偿方案,按计划组织开展清偿工作。

  “第一阶段的清偿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全国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共清偿民营企业账款超过1600亿元,其中,农民工工资、民生安全工程欠款得到了优先清偿。”辛国斌说,国资委已经要求监管的中央企业在今年6月底前清偿剩余全部无分歧账款。下一步,工信部也将督促指导地方和有关部门做到能偿尽偿、能清尽清,确保目标任务能够按期完成,对推动清欠工作不力的地方和部门将予以通报,实施联合惩戒措施。

  辛国斌提到,做好清欠工作,需要建立长效机制,而这其中最关键、最核心是要解决法律缺失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制定《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中,进一步对企业之间正常经营账款的支付时限、支付责任、惩戒措施等做出规定,希望通过法律来保障相关企业的合法权益,推动解决企业之间的‘三角债’问题。”

  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郝磊也在吹风会上透露,对于已经列入部门预算的,按照规定及时审核拨付资金,支持相关部门加快支付进度;对于没有安排预算或者资金存在缺口的,指导有关部门通过部门预算调剂、动用结转资金、统筹自有收入等渠道予以解决,并在2019年的预算中予以优先保障。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