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电子烟市场向左政策向右:创业大咖入场 纳入控烟范围

2019-02-25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实习生周克洋 海阳最近在抽电子烟代替传统烟草,他称不是为了戒烟,而是作为一种补充,他觉得“酷、潮”,但“没有真烟劲大”。

 

  电子烟虽然已存在中国十余年,很长时间购买人群是戒烟人群和极客玩家,像海阳这样心态的消费者逐渐入场,加之一些外部的创业玩家进入电子烟领域,推动了一波电子烟热潮。

  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下发《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后,近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布《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升级“控烟令”,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当电子烟热潮遇上政策缩紧,会是一场怎样的场景?

  多位创业大咖入场

  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曾在朋友圈发文:最近国内硬件创业什么最火?答案是电子烟。

  电子烟是一种低压的微电子雾化设备,把具有烟草香味的溶液通过加热雾化成烟雾状,供吸烟者使用。

  自2003年中国药剂师韩力发明第一款电子烟“如烟”开始,电子烟在中国市场已存在十多年。电子烟可大致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美国Juul 为代表的烟油式电子烟,一类是以IQOS为代表的加热不燃烧电子烟。由于国内目前对加热不燃烧电子烟的管控,创业公司以生产烟油式电子烟为主。

  电子烟产业链分为上游原材料供商、电子烟设计制造、下游销售。上游原材料包括电池、烟嘴、雾化器、烟油原材料等;中游设计制造包括专业电子烟制造企业和国际烟草巨头制造部门。

  菲莫国际、英美烟草、日本烟草和帝国烟草是全球四大烟草巨头,四大巨头的占有率合计达到67.2%,几乎垄断了除中国以外的烟草市场。除此之外,还有几家上市公司和新三板公司从事电子烟或者其零部件生产。

  今年初,多位创业大咖进入电子烟市场。1月15日,锤子科技创始人兼快如科技投资人罗永浩在一场发布会上,“带货”前锤子科技核心成员兼产品总监朱萧木创办电子烟品牌“FLOW福禄”。1月20日,前同道大叔创始人蔡跃栋在朋友圈发布海报宣布,其二次创业的“YOOZ”品牌电子烟开启现货发售。1月27日,由同道大叔董事长章晋源、微媒控股董事长李岩等头部新媒体创始人联合推出的电子烟品牌“灵犀LINX”正式开始预售,该品牌已经完成两轮融资。

  灵犀CEO章晋源对记者称,去年11月份他在一个电商微信号推过电子烟,一夜之间卖了4000根,消费转化率惊人,他就萌生了进入市场的想法。一开始他的想法是作为纯渠道发展,打造电子烟线上纯集散中心,后面发现这个行业还处于初期,市面上还没有成熟的产品体系,所以参与到实业里。

  YOOZ创始人蔡跃栋作为一个投资人看这个赛道一年了,2017年他注意到电子烟,感受到国内的市场已经快起来了,但当时没看到合适的团队,所以决定自己来做,当时市面上产品参差不齐,他想要做一款优于市场的产品。

  据投资界统计,2018年,国内有五家电子烟公司获得了资本青睐,总融资额达4亿多元,包括RELX悦刻、IJOY爱卓依、意博电子、Gippro龙舞和精盐科技,背后的资本方有英诺基金、源码资本等。其中,爱卓依公司甚至获得了3亿元的A轮融资。

  从专利申请上也可以看到电子烟近几年的井喷。在SooPAT专利查询平台上,对以“电子烟”为关键词的专利进行分析,可知,2007-2017年,我国电子烟专利申请数量呈增长趋势,2011年开始我国电子烟申请量增速明显加快,2014年后增速放缓。2017年专利申请量最多,为2731件。截至2018年9月,我国电子烟专利申请量为723件。

  电子烟市场广阔。2018年12月,据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球电子烟(不含加热不燃烧)预估产值160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达千亿元级别。

  记者询问了几位一级市场投资经理,他们均在关注电子烟领域,但政策是影响他们投资决策的一个重要因素。

  深圳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近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布《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升级“控烟令”,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在2018年8月28日发布《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称,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这则通告中称,目前我国还没有正式颁布电子烟的国家标准,市场上在售的各类电子烟产品,在原材料选择、添加剂使用、工艺设计、质量控制等方面随意性较强,电子烟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部分产品可能存在烟油泄露、劣质电池、不安全成分添加等质量安全隐患。此外,大部分电子烟的核心消费成分是经提纯的烟碱即尼古丁,尼古丁属于剧毒化学品,未成年人呼吸系统尚未发育成型,吸入此类雾化物会对肺部功能产生不良影响,使用不当还可能导致烟碱中毒等多种安全风险。

  这则通告中称,电子烟作为卷烟等传统烟草制品的补充,其自身存在较大的安全和健康风险。为加强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社会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建议电商平台对含有“学生”“未成年人”等字样的电子烟产品下架,对相关店铺(销售者)进行扣分或关店处理;加强对上架电子烟产品名称的审核把关,采取有效措施屏蔽关联关键词,不向未成年人展示电子烟产品。

  全球对电子烟监管力度不同。日本将电子烟作为药品监管,禁止市场自由流动。美国将电子烟纳入烟草制品监管,通过FDA审批才能上市。德国将电子烟作为烟草制品进行监管。英国将电子烟作为消费品或药品进行监管(税率不同),并在宣传包装方面进行一定限制。

  对于政策,章晋源认为要两面看待,一方面降低实用场景,的确会造成影响,另一方面,国家合理监管,国家愿意把他纳入管理条例,合理管控。

  章晋源认为,电子烟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事情,电子烟没有技术壁垒,但看起来门槛低的行业往往也很难做,比如说漏油问题就难以解决。

  蔡跃栋认为挑战在电子烟是科技硬件和食品安全结合在一起的产品,对于入口的烟油安全性最重要,对于硬件产品如果一味追求口味好,就会结构简单造成漏油,结构太严密又没有香味。

  前瞻产业研究院研报认为,从目前的的情况来看,电子烟行业不仅企业数量非常多,而且价格竞争非常激烈,早期进入者实力优势比较明显,在行业的知名度和发展前期都比较好,能够获得更多的优质订单。而后期进入者,包括众多的中小企业和贸易商,由于规模实力都比较低,目前难以与优势企业进行抗衡。随着国际电子烟监管力度加强,电子烟的研发、生产、销售成本都有所提升,行业开始进入两极分化的洗牌期。

  未来发展计划方面,章晋源认为未来6个月国内电子烟血战时期,他要利用本身在媒体方面的优势进行营销,他称不会参与价格战,会把精力放在迭代产品升级上。蔡跃栋称第一代产品基本卖完,新产品正在路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