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特朗普見劉鶴 稱談判進展巨大 中美經貿磋商加兩天

2019-02-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2月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正在美國進行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中美雙方決定將本輪磋商延長兩天,進一步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
 
  習近平冀達成互利雙贏協議
 
  劉鶴首先轉達習近平主席致特朗普總統的口信。習近平在口信中指出,近一段時間以來,兩國經貿團隊落實我同總統先生在阿根廷會晤達成的共識,開展了密集經貿磋商,取得積極進展。兩國和國際社會對此普遍反響積極。希望雙方繼續本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態度,再接再厲,相向而行,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我願同總統先生通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聯繫。我和我夫人彭麗媛教授向總統先生、梅拉尼婭女士和家人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
 
 
  劉鶴表示,我此次作為習近平主席的特使再次訪問華盛頓,是為了進一步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經貿磋商在已有基礎上取得更大進展。兩天來,兩國經貿團隊進行了富有成效的談判,在貿易平衡、農業、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金融服務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下一步,雙方將加倍努力,抓緊磋商,完成好兩國元首賦予的重大職責。
 
  特朗普:期待不久再晤習近平
 
  特朗普感謝習近平主席捎來的口信,並請劉鶴轉達他和夫人梅拉尼婭女士對習近平主席、彭麗媛教授和中國人民的親切問候和美好祝福。特朗普表示,我同習近平主席有着密切而強有力的關係。美中關係極其重要,當前兩國關係十分良好。本輪高級別經貿磋商取得巨大進展,同時仍有不少工作需要完成。為此,雙方已決定將本輪磋商延長兩天。美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動磋商取得更多成果。我相信雙方將最終達成一個有意義、對兩國都有利的協議。我非常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再次同習近平主席會晤,共同見證美中經貿關係的歷史性時刻。
 
  特朗普會後對記者表示,為貿易談判延長對中國暫緩調升關稅的截止期限「不會不恰當」,他說,談判很順利,而且這次雙方在解決匯率操控問題上達成共識,他知道有些關鍵議題劉鶴也許未獲授權做決定,「最終一些重大決定,將由我及習主席拍板才能定案」。特朗普希望能和中國達成長期有意義的協定,而不是像過去那種鬆散且無強制性,「我們需要達成能長期有效且有意義的協定,且對雙方都有利」。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鉧欽、商務部長羅斯、總統高級顧問庫什納等美方官員參加了會見。
 
  有分析指出,中美近一個月來已舉行3輪談判,「間隔時間越來越短,磋商頻率越來越快,磋商時間也越來越長」,顯示出雙方團隊「正在加倍努力,有決心真正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
 
  內地媒體評論指出,「談判越認真,就會越談節奏越快,越談時間越長,雙方的姿態也勢必越來越積極,第七輪磋商談出第七輪+」。從美方釋放的信息及談判延期來看,未來幾天「可能會有更多實質性的內容釋放出來」。實質性內容越多,代表雙方距離在縮小,離目標就更近。
 
  美商會籲中美達成全面貿易協議
 
 
  中美貿易代表昨日在華盛頓舉行第七輪高級別經貿磋商的第二日會談。代表300萬間公司的美國商會說,雙方在會談中取得進展,但亦都存在分歧,特別是在結構問題上,希望雙方可以早日達成全面協議。
 
  美國商會預期,兩國代表會在下月1日的談判限期過後繼續商討,只要會談有建設性,相信兩國不會提高現有關稅稅率,或加徵更多關稅。商會指,中美爆發貿易戰以來,已經增加商界成本,期望情況恢復正常,並要確保達成的任何協議能夠持續執行。
 
  特朗普表態不封殺華為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21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說,希望美國透過競爭來發展5G、 6G技術,而不靠阻絕外國先進科技來達到目的。22日,有中國記者在白宮當面詢問特朗普,不靠阻絕外國先進科技是否包括華為,特朗普正面回應「我說的是所有公司,也包括(華為)。」特朗普還表示,將於未來數星期與司法部商討是否撤銷對華為的起訴。
 
  有專家分析指出,這是美國在全球圍堵華為行動挫敗之後,特朗普作出的務實調整。但特朗普政府是否開始全面改變對華為的圍剿政策,還有待觀望。
 
  華府將討論是否撤銷起訴華為
 
  對於記者詢問「你昨天發推特說,在5G和6G領域,美國將不靠封殺當下更先進的技術,您指的是什麽?」特朗普表示,當時意思就是希望所有公司都有機會參與競爭,「我不想人為地封鎖別人,不管是出於某種藉口或是出於安全因素,我不想有安全方面的問題。」記者追問:「這包括華為嗎?」特朗普回答:「我說的是所有公司,真的,也包括(華為)。」特朗普又強調,「我希望可以和中國展開競爭,公平的競爭。如果可以的話,我不想封鎖任何一家公司。」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鋒表示,特朗普承認包括華為,體現了美國政府的態度有了務實的轉化。朱鋒強調,如果美國真的封殺華為,將製造非常惡劣的國際先例。特朗普現在的政策調整,是中國政府、社會和華為公司共同鬥爭的結果。
 
  美對華為態度還須觀察
 
  朱鋒補充道,其實特朗普21日發布的推特就表明,美國政府在華為問題上的「圍剿」政策已經開始後退,可以說是正在落空。根本原因就是一些西方盟國不願意在華為問題上唯美國的馬首是瞻,這就讓特朗普政府一心想要通過和盟友一起排斥華為的圖謀無法實現。
 
  「但特朗普是否開始全面改變對華為的圍剿政策,我們還需要等一等、看一看。」朱鋒說,「千萬不要低估美國的自以為是,特朗普的推特雖然發出了『緩和』的信號,但並非是足夠的『和解』姿態。而且儘管白宮想要在華為問題上和解,美國的國安會和情報部門恐怕不會輕易讓步」。
 
  朱鋒表示,華為在5G問題上的出色表現和潛在的國際市場,對美國來說,不僅是5G技術的競爭,確實是一個面對代表未來的資訊技術上,美國的優勢地位和美國的安全霸權如何持續的問題。
 
  「五眼聯盟」部分國家立場鬆動
 
  由美國、澳洲、加拿大、英國和新西蘭5國組成的情報共享網絡「五眼聯盟」,目前在華為議題上也呈現不同調的狀態。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指出,總部位於倫敦的國家網絡安全中心(NCSC)已認定,有能力限縮華為未來對英國5G網絡足以造成的風險。
 
  「五眼聯盟」成員之一加拿大目前尚未決定未來是否封殺華為,但其境內近期就會出現至少一個由華為供應的小型5G網絡。而原先對華為採取較強硬立場的新西蘭,其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日前也改口,表示新西蘭在5G建設上從未排除華為參與。
 
  特朗普不愛備忘錄改用協議
 
  【香港商報訊】中美貿易代表為解決貿易爭端裏棘手問題起草諒解備忘錄,但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接見談判代表時,明白表示他討厭這個名詞,官員只好放棄使用「諒解備忘錄」這一字眼,改用「貿易協議」。
 
  據外媒報道,特朗普為了諒解備忘錄(MOU)這個名詞,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展開激辯。即使萊特希澤苦口婆心解釋,特朗普依然認為談諒解備忘錄是「浪費時間」。
 
  特朗普說:「我不愛諒解備忘錄這玩意,因為它們不代表什麼!對我來說,它們沒意義。我想最好就是你們寫下切入正題的文件。我從來沒喜歡過諒解備忘錄這東西。」
 
  萊特希澤向特朗普解釋:「諒解備忘錄是一種契約,是貿易協議常使用的方式。諒解備忘錄是兩者之間具約束力的協議。它是法律名詞,是一種契約。」
 
  不過,特朗普並不買單,他說:「順便告訴你,我不這麼認為。」他告訴中方談判代表還有在場記者:「我覺得諒解備忘錄某種程度上不是我們要的契約。我猜我們現在的諒解備忘錄是要納入最終協議中。但對我來說,最後的契約才是真正重要。鮑伯(萊特希澤名),我想你也這樣認為。」
 
  萊特希澤在和特朗普你來我往的辯論中,顯然說服不了頂頭上司,只好決定換個名詞。他表示:「現在開始,我們不再使用諒解備忘錄這個名詞。我們改稱貿易協議,行嗎?」坐在萊特希澤身旁的劉鶴答說:「可以。」
 
  萊特希澤告訴特朗普:「假設你決定要用協議……到時將是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協議。」特朗普回答說:「很好!我比較喜歡這樣。」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