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5G临时牌照有望上半年发放 对产业界释放哪种信号?

2019-02-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作者 卞海川
 
  1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透露了一则5G产业发展的利好消息。
 
  苗部长指出,2019年,我国将进行5G商业推广,若干城市将会发放5G临时牌照,使大规模的组网能够在部分城市和热点地区率先实现,与此同时,今年下半年,具备商用价值的产品将会在市场推出,比如5G手机、5G iPad等,正式牌照有机会在2020年发放。
 
  近日,有消息称,5G临时牌照将于今年5月17号世界电信日派发,什么是5G临时牌照?临时牌照的发放对三大运营商、设备厂商、终端厂商的意义又是什么?
 
  最积极的5G利好信号来临
 
  5G临时牌照,其实可以理解为规模试商用牌照,此前,我国于2009年发放3G牌照,2013年底发放4G牌照,间隔期大约有5-6年,有了正式牌照,运营商的一系列建设工作也能更加合法合规进行,对于前期的基站建设、网络部署等一切举措,也将第一时间得到市场的验证,这与目前的小规模试点、研发是完全不能比的。在一系列的研究调整后,将大大减少后期投入,加速组网速度。
 
  中国移动研究院无线所总工刘光毅就曾表示,5G临时牌照的发放是频谱方案已定后国家对产业发展的进一步推动和鼓励,是为推动规模试验,带动5G端到端的产业成熟。
 
  近几年,5G技术飞速发展,按计划一路高歌猛进,创造了一系列里程碑式的研发成果。但5G发展绝非一蹴而就,真正商用落地还需要一段时间,为了检验整个产业链的技术成熟度,5G临时牌照的意义就凸显出来了。
 
  行业资深专家项立刚指出,临时的牌照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一种“延缓”,当前无论是在业务、技术、网络完善性上还与理想目标存在差距,所以临时牌照的发放,也为业界提供了一种缓冲。
 
  事实上,我国5G建设虽然“快马加鞭”,但从某些方面来看,还是存在一定程度的挑战。
 
  这两年,三大运营商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开展5G建设,在重点城市开展规模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效。中国移动将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5个城市开展规模试验,以及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个城市的开展应用示范;中国联通将在16个城市开展5G规模试点,中国电信则在17个城市打造5G示范工程,开展规模试验。
 
  同时,三大运营商的5G招标工作也已经启动,据中国移动公布的2019年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无线主设备租赁单来看,华为、中兴等供应商均中标。
 
  但从建设角度来说,受制于5G中频段频谱特性,需要更多基站建设才能完成更广、更深的城市覆盖,目前基站建设未覆盖完全,还未达到理想状态。
 
  另外,对于商用落地来讲,新一代复杂的信息通信技术与此前3G/4G网络需求不同,相关技术标准也尚未完善,任何产品的推出还需要时间来摸索、调整。
 
  总之,真正实现5G商用,产业链各方还需时间适应,不断将5G产业向前推进,真正让消费者从中受益,5G临时牌照的颁发,也为整个产业界提供了“试错”阶段。
 
  坚定产业信心 大规模部署行动正式开始
 
  虽然当前5G技术还未相对成熟,离规模商用还有一段距离,但无论是对三大运营商、设备商、终端厂商,临时牌照的发放具有重大意义。
 
  对运营商来说,近几年的研发投入终于看到了回报。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三大运营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按部就班推动5G部署,临时牌照的发放将更积极的推动5G工作的完成。一方面,运营商对5G的测试与基站的布局将会提速,另一方面,牌照发放后的测试阶段,运营商也能进行新的应用场景搭建,积极创新应用模式。
 
  对于终端厂商来说,国内厂商把5G的到来比作业界“催化剂”,在行业趋势下滑的背景下,5G手机的来临将激发又一波换机潮。随着华为巴龙5000基带芯片和高通骁龙855的发布,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将推出5G终端产品,临时牌照的推出,也势必加速手机厂商的研发,在试商用的环境下,不断革新产品,以便在大规模商用后推出更适合消费者的终端。
 
  总之,临时牌照将加快我国5G预商用进程的推进,对运营商、设备商、终端厂商都具有正向积极意义,更彰显了国家对5G产业布局的决心,4G方兴未艾,5G正扑面而来,每一代通信技术的升级都将催生数万亿级别经济体的产生,5G技术也将真正“崭露头角”。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