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上元之夜,故宫亮了!

2019-02-20
来源:人民网

  正月十五,上元节新春第一个月圆之夜故宫,亮起来了!

  00:43

  30秒回看:故宫上元之夜

  “我的名字叫紫禁城,快要600岁了,这上元的夜啊,总是让我沉醉,这么久了却从未停止。”

  “重檐之上的月光,曾照进古人的宫殿;城墙上绵延的灯彩,映出了角楼的瑰丽。今夜,一群博物馆人将我点亮,我在北京的中央,献给团圆的你们,一座壮观的城。”

故宫博物院供图

  今年元宵节,故宫迎来了建院94年以来的首次“灯会”,“灯会”开始前,故宫博物院在微博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半小时后,“紫禁城上元之夜”的灯光点亮了北京夜空。

  午门城楼及东西雁翅楼用白、黄、红三种颜色光源装扮!

  太和门广场变成了超大的夜景灯光秀场!

  午门城楼的西马道上,“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上元夜也依旧开放!

故宫博物院供图

  故宫的角楼被灯光装点出满满的节日气氛!

故宫博物院供图

  令人惊叹的是,故宫的“网红”藏品《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卷》在“灯会”中展开画卷。

灯光版《清明上河图》

  以灯为笔,以屋顶为纸,一眼望去美不胜收!

灯光版《清明上河图》

  太和殿被灯光勾勒出宏伟的轮廓!

故宫博物院供图

  上元之夜,宫中的畅音阁戏楼持续上演着戏曲表演。

故宫博物院供图

  最后一站,故宫博物院最北端神武门也被灯光点亮!

故宫博物院供图

  上元之夜,故宫邀请了劳动模范、北京榜样、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公安干警等各界代表以及预约成功的观众,共3000人游览紫禁城。

  据介绍,“紫禁城上元之夜”的照明设计将高新科技与文物保护有机融合,在方案制定阶段,就考虑到避免因照明对古建筑产生损害。通过设定不同的灯光强度,产生光影对比,使其在夜间自然产生立体感,达到“见光不见灯”的布光效果。

  面对如此美景,

  网友们都看醉了

  ▼

  还有网友呼吁加场,或者将表演常态化。

  对此,故宫票务部门表示,目前暂时没有增加夜场票的消息。但是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要经过本次元宵节活动进行评估,或结合二十四节气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夜场活动。明年,故宫600岁,春节期间开放面积将扩大,年味儿布置也将更喜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