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河源第二届忠信花灯民俗文化节开幕

2019-02-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余丽龄报道:17日,由河源市委宣传部策划指导的河源第二届忠信花灯民俗文化节在全国文明村——连平县忠信镇司前村开幕。

  本次活动吸引了近万人次到现场参观体验,超60万网友通过直播平台观看,近距离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李丽娜,副市长庞启彪,市政协副主席、文联主席刘伟德,连平县委书记俞志锋,县长林文泉等共同启动河源第二届忠信花灯民俗文化节活动。

  河源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的最大亮点是依托司前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策划了《歌唱祖国》“快闪”活动,主题突出、形式生动、互动性强,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凝聚群众,用主流价值培育文明乡风、牢牢占领基层思想文化阵地,助推基层文明创建和乡村振兴,为推动“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提效破局注入新的精神力量,提供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支撑。

  各种民俗活动登场亮相

  据悉,河源忠信花灯及吊灯习俗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三,都会举行隆重的上灯仪式,这一传统已延续了600多年。吊灯习俗一般有放灯绳、选灯、迎灯、上灯、暖灯、化灯六道环节,其中上灯是最隆重的环节。在舞龙狮的助兴下,司前村18名家中添丁的上灯村民先添灯油,再吟诵诗句等。仪式上,村民们还诵读了家训,传扬遵纪守法、和睦亲邻、修身齐家等传统文化道德精髓。

  与此同时,忠信花灯展、舌尖上的忠信客家美食、连平传统手工艺展、饮灯酒千人宴等传统的文化活动相继登场亮相。据介绍,本次活动将持续至本月22日,期间,还将举行首届忠信花灯工艺大赛、连平县首届文化创意大赛颁奖晚会及文创作品展等活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